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倾心投入才能品出年味
2014-01-31 08:55: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倾心投入才能品出年味

  唐伟

  怎样过年,似乎成了当代人挥之不去的困惑:一边是对节日寄予期望,一边又是在用无所谓的心态面对。很多人感叹:“过年也就那么回事,过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对于更多人来说,过年成了程序和流程,走完所有的程序也就完成了过年。

  这是一个功利化、工具化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缺少交流与互信,传统的人际关系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晚辈们吃饱后专注手机游戏、回复微博。老人受到冷落,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老人的愤怒,其实也是很多老辈人的心头之痛。在他们“空巢”的那段时间里,“每逢佳节倍思亲”成了他们与子孙团聚最好的时机,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精心准备着一顿丰富的饭菜,心中还有许多的“废话”想说给孩子听,然而一部手机却破坏了一切美好。

  时下,每个人都在感叹年味渐淡,再也回味不到记忆中的味道。其实,“年”没有变,改变的是每个人的情感表达与对待方式。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成为一种稀缺品,当亲人朋友聚在一起都无话可说,再重要的年节注定也过不出味道来。

  曾经的年味之所以浓厚,是因为我们倾注了太多的心血,给予了太多的精力,投入了太多的情感,对于节日的仪式多了一层敬畏,从而使其显得神圣和庄重。时下,节日味道变淡,折射的恰是人情的冷落。如果连“常回家看看”都要靠法律来约束,如果彼此说说知心话都变得极为困难,只能说我们的精神家园出现了问题,在偏离正常的轨道上走得太远。

  年味的回归也好,幸福的实现也罢,都要从全身心的投入开始。只有当我们抛弃一切杂念并倾注了情感,我们才能在温情的回馈中,去体味浓浓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