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演唱会?选秀展?傍“外星”?
2014-01-30 08:23: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演唱会?选秀展?傍“外星”?——细数马年春晚节目单网民三大“槽点”

  据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 28日傍晚,由冯小刚担任总导演的央视马年春晚节目单正式曝光。节目单刚曝光,就引发网友诸多吐槽:语言类节目“缩水”、歌曲没有新意、选秀新面孔随处可见……

  当然,也有不少观众表示,今年春晚仍有不少亮点:例如,一向善于用影视语言叙事的冯小刚,特意制作了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在主持人班底中,竟有表演艺术家张国立亮相;还有郎朗参与的创意器乐,以及曾以视频魔术创造网络过亿点击率的YIF,都值得期待。

  是春节晚会,还是老歌演唱会

  “这是演唱会嘛?”网友“甄甄桃小夭”在新浪微博留言评论春晚节目单时发出疑问。这个疑问,也是网友眼中马年春晚最大的“槽点”:从节目单上看,42个节目中,标注为歌舞类的节目达28个,其中纯歌曲节目就超过20个。

  另一方面,语言类节目则显得十分“珍稀”,仅剩1个相声4个小品,与2013年春晚9个语言类节目相比,近乎砍掉一半。

  网友纷纷质疑:冯导是要把春晚办成演唱会吗?在歌曲类节目中,《想你的365天》《情非得已》《万泉河水》《站在高岗上》《康定情歌》《青春舞曲》等,都是观众再熟悉不过的老歌。对此,有网友“吐槽”:“平时都听腻了,再听估计饺子都难以下咽了。”

  选秀成果展,爸妈认识么

  “爸妈那个年纪的,哪里认得什么选秀歌手?”面对春晚节目单中数次出现的选秀节目歌手,不少网友感叹,这不是中老年观众的“菜”。

  扫一眼节目单,会发现2013年快乐男声的全国总冠军、“90后”的“火星弟弟”华晨宇;《中国好声音》全国总冠军、同为“90后”的“蘑菇头”李琦;此外,还有同样因“好声音”而成名的姚贝娜、《花儿朵朵》2012年全国亚军肖懿航、《中国好歌曲》节目走红的霍尊……

  有网友表示,综艺选秀类嘉宾的登场,会为今年的春晚吸引一大批“少男少女粉”。然而,对于春晚收视主流群体之一——中老年观众而言,“80后”“90后”的选秀冠军,许多都是生面孔。不少网民担心,这些歌手人气再高,爸爸妈妈辈、爷爷奶奶辈不认得,如何有共鸣呢?

  中国人过年,有无必要请“外星”

  春晚节目单刚刚曝光,即有两个名字引发网民热议——李敏镐、苏菲·玛索。

  两位外国明星的节目都是歌曲类,苏菲·玛索将在春晚节目中段出现,与刘欢合唱《玫瑰人生》;李敏镐则将与《中国好声音》导师庾澄庆合唱《情非得已》。

  法国“女神”和韩国“男神”作为“外援”来春节晚会“撑场”,尽管不少观众对中外合唱有所期待,却也不乏质疑的声音。网民“陈媛-园园”质疑:“中国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多外国人参与,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