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马年春节看最“正”抗战剧
2014-01-28 23:0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全景再现长沙会战,还原历史真实,电视剧《长沙保卫战》即将开播——

  马年春节看最“正”抗战剧

  本报记者 李国斌

  武汉沦陷,岳阳城破,数十万日寇直逼长沙,中国国民党将领薛岳,带领百万勇士誓师血战。大型战争史诗电视剧《长沙保卫战》,将于1月27日在湖南经视首播,重现那段惨烈激荡的历史。1月23日,在《长沙保卫战》媒体看片会上,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几位主创人员。

  重现长沙会战历史

  《长沙保卫战》由著名制片人罗浩、郁康淳联手打造,董亚春执导,钱林森编剧,张丰毅、佟瑞欣、郑昊等主演,讲述了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长沙进行的4次大规模攻防战,史称“长沙保卫战”。导演董亚春介绍,该剧将全景再现长沙保卫战中,国共两党联合抗日、共赴国难的悲壮历史,展现广大中华儿女、湖湘英雄誓死不做亡国奴的革命情怀。

  《长沙保卫战》被湖南籍影星张丰毅认为是“不演此片,今生遗憾”的必拍之剧。剧中,他饰演抗日名将薛岳。张丰毅说,对于这个角色,演得过瘾,“我只有尽我所能,为观众呈现出他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以此向这位英雄致敬”。

  湖南本土笑星周卫星,在剧中扮演一名日军军官。他表示,“在剧中虽然演日本军官,其实也是还原那场战争,这个角度更加让我觉得历史不能忘却。”

  打造最“正”的抗战剧

  近几年,电视屏幕上充斥着各类抗日题材的电视剧,甚至不乏夸张、雷人的剧情,如手榴弹炸飞机、手撕日本兵等。而《长沙保卫战》的制片人邹鹏表示,全剧上下非常统一,就是希望真实还原历史。

  有人说,《长沙保卫战》似“纪录片”,因为剧本洋溢着面对历史的客观精神。年逾花甲的编剧钱林森说,希望在晚年写一部有担当精神的抗战剧,“面对许多神剧、雷剧,我在潜意识中,有一种纠偏的想法。”

  据悉,在开机前,该剧的地方文化顾问顾庆丰带导演组沿着长沙保卫战的线路走了10天,实地了解当年战争的地形地貌。拍摄中,近百人的特技组一直拍了4个月。钱林森说,这一切,都是希望拍出一部有震撼力的抗战剧。

  长沙地域文化融入剧中

  长沙会战是抗战历史上中日双方出动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大会战,死伤人数以十万计。在《长沙保卫战》拍摄中,剧组在长沙北郊的月亮岛上斥资千万建了一座仿真长沙古城。作为整场战役的核心区域,长沙城的制作极为考究,昔日老城墙上的口号标语、老公馆门口的宣传涂鸦、商业街中琳琅满目的画报广告,无不透露出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长沙市井气息。剧组从史料和老人的记忆中寻找线索,如实复原了杨裕兴面馆、李福星扇店、马太生绸庄、九如斋南货、谦顺粮栈等民国时期的“名牌”和著名老字号,展现了老长沙城独特的风土人情。

  此外,《长沙保卫战》还在天心阁、第一师范、爱晚亭、靖港古镇及位于长沙县的李默庵故居等地取景拍摄,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长沙的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