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爸爸去哪儿》持续发力
2014-01-24 10:50: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爸爸去哪儿》持续发力

  本报记者 陈薇

  湖南卫视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早已落幕,但“爸爸效应”仍在持续发酵,并衍生出很多经济效应。从同名手机游戏、图书到电影,除了高广告收益,《爸爸去哪儿》的衍生品也在持续发力。

  衍生产品潜力无限

  2013年12月6日,湖南卫视推出同名手机游戏《爸爸去哪儿》。游戏中设计的星爸和萌娃特征明显、造型可爱,游戏场景则取材于各集节目的拍摄地,玩家在游戏中扮演星爸和萌娃完成收集蔬果的任务。据了解,目前这款游戏下载量已逾7000万,并在作为手游风向标的苹果手机版App Store免费榜总榜、游戏榜总榜连续24天保持第二的位置,令游戏业界惊讶。

  2014年1月18日,湖南卫视官方授权出版的同名图书《爸爸去哪儿》正式上市。书中除了收录节目中的点滴感动,还专门附上独家幕后采访及节目花絮。据介绍,该书上市前已在淘宝等多家网站预售3万多册。新书上市后2天,仅北京新华书店一家就卖出500多册,目前该书正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陆续上架。

  1月31日,湖南卫视出品的同名电影《爸爸去哪儿》即将上映。据透露,影片中的5位星爸及萌娃将在动物园里完成一次终极任务。作为国内首部真人秀电影,尽管外界对其看法褒贬不一,却丝毫不影响粉丝对该影片的殷切期待。随着档期逼近,5位小宝贝的宣传片也在陆续曝光,为电影预热。

  《爸爸去哪儿》凭借着超高人气,其衍生产品收获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开发计划难以先行

  然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爸爸去哪儿》的衍生产品开发稍显滞后。有媒体曾报道:“《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即将进入尾声,其衍生品手机游戏才正式推出,上线不到3天时间,下载量已经突破300万。有玩家直呼‘制作方简直太沉得住气了,手游产品其实早就该推出了。’”

  对此,也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理解。因为,目前国内的电视节目市场化运作相比国外,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制片方还停留在靠收视率拉升广告收益的层面上,而很少去关注其背后商业价值的深入挖掘。因此像《爸爸去哪儿》这样直到节目火了以后才想到开发衍生产品的情况在国内并不少见。

  新节目的市场开发计划难以先行,归根结底,在于制作方对于新节目的市场预期难以进行准确的评估。毕竟,如果节目播出后效果不好,前期的市场开发计划做得再详尽也无济于事。

  尽管起步较晚,《爸爸去哪儿》节目营销中心负责人却表示有信心将其衍生产品和品牌运营做得更好。

  产品节目需深入融合

  一款电视节目的衍生产品,达到哪种效果才算是理想的呢?有专业人士认为,最重要的在于如何将产品与节目内容深入融合起来。

  《爸爸去哪儿》手机游戏是一款比较理想的衍生产品。通过游戏中的互动环节,增强了玩家与电视节目之间的关联度,从而让玩家更加关注节目本身。值得一提的是,《爸爸去哪儿》电影即将上映,作为互动宣传的需要,《爸爸去哪儿》手机游戏也同步更新了“新年大电影关卡”。

  继手机游戏、图书、电影等衍生产品逐步推出之后,《爸爸去哪儿》制作团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何根据观众对于节目内容的讨论热点,生产出与观众需求实时对接的衍生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这将考验制作团队在营销上的反应能力及执行能力。

  “一档真正成功的电视节目,节目本身市场化开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努力研发出更多与文化相关的《爸爸去哪儿》衍生产品,让节目本身拥有更长的生命力。”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营销中心副主任郑华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