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收入涨了,消费多了,物价升了
2014-01-22 09:31: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肖建生] [责编:荆彩] 字体:【

  收入涨了,消费多了,物价升了

  ——从2013年经济数据变化解读民生

  本报记者 邓晶琎 肖建生 通讯员 张毅

  

  2013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2.5%

  2013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8.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2.6%

  2013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

  

  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较上年上涨7.0%

  商业营业用地上涨15.9%

  湖南土地交易价格较上年上涨10.7%

  住宅租赁价格上涨1.7%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5.0%

  制图/李雅文

  本报记者 邓晶琎 肖建生 通讯员 张毅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了2013年湖南统计调查数据。2013年,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继续增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

  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

  【数据】

  2013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414元,较上年增加2095元,增长9.8%,实际增幅比上年回落3.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372元,比上年增加932元,增长12.5%,实际增速较上年回落1.7个百分点。

  【解读】

  全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8%。主要原因为:一是政策调资和劳动力价格提高。各地津补贴与绩效考核工资标准提高幅度较大。二是经营与投资环境改善、居民投资理财意愿增强。自2012年起,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在融资、“营改增”等方面陆续出台政策,经营环境和投资环境进一步好转,小微企业经营利润明显增加。同时,随着房价和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银行理财和民间借贷的活跃使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较快。三是随着国家对民生保障的重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特别是企业养老金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推动了居民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

  受到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效益有所回落,以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等原因,湖南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回落。

  去年,农民纯收入增长12.5%。主要原因为:一是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和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民工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农民工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二是土地流转经营带来可观收益,推动农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三是国家加大对农民的转移性支出,提高农村养老金和低保标准等措施,推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由于2013年夏季高温干旱导致粮食等农作物减产,加上上半年粮食、生猪生产者价格下降和H7N9疫情对家禽及蛋类价格造成一定的冲击,使农民纯收入增速回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