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为何放出15颗“卫星”
2014-01-14 07:50: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吴希] [责编:彭彭] 字体:【

  近10年来,长沙城区面积成倍增长,但仍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为此,长沙市政府提出重点建设15个卫星小城镇,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大长沙的协调发展——

  长沙为何放出15颗“卫星”

  

  

  本报记者 奉永成 吴希

  为治理“大城市病”探路

  每个生活在长沙城区的人对拥堵都有最真切的感受。这种感受除了交通,还体现在上学、就医、商业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放病床就多达3000张左右,但几乎每个需要住院的病人都要排队等床位,有的要等上10多天。这种现象在湘雅一医院、人民医院、湘雅三医院等知名医院也大量存在;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建了8个校区,可提供上万个学位,但所属区域的孩子就学压力仍然巨大;而每天上下班,城区的拥堵,更是让人们望 “行”兴叹。

  根据我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见》,到“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末,长沙城区人口将超过400万(不包括望城区)。如何治理大城市综合征,成了为政者最头痛的问题。

  2013年,长沙市专门调研,将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挖掘周边特色乡镇的潜力,重点建设15个卫星小城镇,为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解决“大城市病症”探路。

  “卫星小城镇可以分担中心城市的一部分功能,是中心城市职能的延伸,与中心城市密切相关,又具有相对独立性。”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县乡规划管理处冯建文处长告诉记者,长沙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过程中,必须统筹利用城区和周边的资源,以城带乡、以镇带村,实现城乡互动,达到共同发展。

  记者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看到,根据人口规模、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辐射作用等主要因素,卫星小城镇的布局,分为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三个类别,其中,小城市有铜官、永安、大瑶、灰汤、暮云;中心镇有金井、沿溪、镇头、花明楼、流沙河;特色镇有开慧、乔口、沩山、莲花、大围山。

  根据城镇规划,这些小城镇将根据各自的特色进行发展,如开慧镇的“板仓小镇”,沩山镇的生态沩山、养生基地,灰汤以温泉为特色的国际度假基地,永安镇因地理位置优势提出的建设仓储物流基地等。

  “全面统筹15个小城镇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推进一小时交通圈和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质,是为了疏解大城市的各种压力。”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说。长沙市将加强铜官、永安等小城镇在基础设施上与长沙中心城区的共建共享,重点是道路与轨道交通、给排水、供电供气等设施的对接;规划金井、镇头、乔口等乡镇与临近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在流沙河境内增设益娄高速公路(规划)的出入口;规划沩山旅游专用公路。同时,在各乡镇规划编制中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高设置标准。

  为“绿色发展”提供源泉

  周一到周五在长沙城区上班,周末去金井喝有机生态茶、去开慧镇骑自行车健身或者去灰汤泡温泉……这是许多长沙人向往的理想生活。

  根据规划,长沙市将用五年的时间,将首批卫星小城镇依据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建成环境优良、设施先进、具有产业支撑、城乡互惠的卫星小城镇。首批卫星小城镇建成后,将实现城区和乡镇协调发展,功能互补,相互提供资源支持,为长沙人向往的理想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也可以转移城区拥挤的压力,壮大长沙的区域经济。

  那么这些小城镇建成后会是什么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小城镇未来更多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把“绿色”发展定位为本色。

  “作为‘两型’示范镇,我镇根据规划,对桐木、立马、东塘、五丰、云盖、集贤、龙台7个村庄,重新编制了规划。”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党委副书记付烈山介绍,该镇重新规划后,逐步关停非煤矿山,进行生态修复,保护现有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发展生态人文旅游和都市休闲旅游,随着京珠西线高速公路、长韶娄城市快速干道、黄桥大道、雨莲大道等骨干路网的拉通,该镇计划三年左右进入长沙十分钟经济圈。

  采访中,记者发现,首批卫星小城镇几乎都在重新规划中将一些生产方式落后、污染大的产业进行淘汰。金井镇正逐步将原来的主打产业如皮革、铸造等清退出镇,环境、基础设施改善了,葱郁的森林、连绵的绿色茶园,吸引了很多城里人来这里旅游、度假。“经常有长沙城里人来这里住上一两天。”金井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井镇被列为卫星小城镇后,大力发展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利用地理的优势,开发茶园,创建了为中心城市输送农副产品基地,成为了长沙周边新兴的“绿色旅游”和农副产品供给卫星镇。

  除了转移城区的部分职能,这些小城镇也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记者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中心镇(小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看到,长沙市将建立专项资金,连续五年,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引导资金1亿元,各区县配套资金扶持资金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卫星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水、电网的改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

  在招商引资上,也大开绿灯。根据市政府规定,对投资金额达到一定规模的现代工业、新型农业、现代服务业和工用设备类项目,将减免市、县两级行政事业性收费。

  “将中心城市职能适当分解到小城镇,通过规划引导带动卫星小城镇发展。”王慧芳说,现在15个小城镇中,灰汤规划建设会议培训基地、康复疗养基地等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开慧、金井、乔口规划建设蔬菜研发中心、农副产品基地、水产品养殖交易基地等;铜官、永安、大瑶等乡镇规划职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用地,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基地。每个卫星小城镇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并直接承担城区某些拥挤产业或不再适合在城区发展的产业。

  为大长沙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如何缓解主城区空间压力,是每个大城市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最普遍的做法,是通过建立卫星小城镇,发展大城市外围新的工业和第三产业,扩大城市的职能。

  “目前长沙城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拥挤的状况,急需向外转移城区的部分职能。”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贸发展研究院院长柳思维教授告诉记者,从各国的城市发展过程来看,在大城市周边发展卫星小城镇,可以有效缓解大城市的压力,为大城市减负。卫星小城镇主要有两种职能,一种是可以疏散大城市的人口工业或科学研究机构等;另一种是可以在大城市外围发展新的工业或第三产业。从城市发展来看,卫星城镇对于自由涌入大城市的人口有一定的截流作用;对发展生产协作,提供就业机会,壮大区域经济,提高公共设施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建设卫星小城镇,主要是为了实现大长沙的协调发展,达到城乡一体化的目的。”王慧芳告诉记者,要将长沙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就必须谋划更大的城镇空间体系。随着城市和产业的发展,部分职能,比如物流、专业市场等在空间上的变迁是必然的事情。“例如当某些市场引发的人流和车流超过一定的限度后,不但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破坏环境,也会制约其自身的发展,明智的选择就是往周边转移。”王慧芳说。

  资料图片 张京明 摄 制图: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