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电视剧《毛泽东》收视飘红
2014-01-09 07:3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戏内戏外都精彩

  电视剧《毛泽东》收视飘红

  本报记者 陈薇

  50集长篇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从2013年12月25日晚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黄金时间段联合播出至今年1月7日,已播出16集。从央视索福瑞提供的最新收视数据表明,央视一套播出的《毛泽东》在全国同类时间段的收视率一直排名第一。

  随着收视与话题不断稳定攀升,这部由中央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史诗大剧获得了业界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网友:真正好看

  在年轻人活跃的网络论坛中,关于电视剧《毛泽东》的讨论也以点赞居多。编剧黄晖延续了其作品《恰同学少年》中青春明媚的风格,将该剧中的青年毛泽东形象写得既卓尔不群又亲切平实,让不少年轻人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有网友说:“最近在看电视剧《毛泽东》,觉得里面说的一句话很有道理:‘当我们在学习历史上的名人时,我们不一定能做到像他们一样的丰功伟绩。但是我们可以学习他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先把能做的小事做好,只要能学到这一点,就算以后当不上英豪,总归还能做成点事吧。’”

  也有网友说:“本来以为不喜欢看这个剧,但是看了之后热血沸腾,真正好看。毛泽东的战略眼光和观人入微的细致在剧中很好地呈现出来了。趁这个机会可以好好补补有关毛泽东的故事。”

  电视剧《毛泽东》为新一代年轻人注入了充满朝气的正能量,在传播优秀文化的同时影响了许多人。

  制片:缘何投拍

  表现毛泽东同志的影视剧层出不穷,但是,一部表现毛泽东同志最辉煌人生历程的传记式史诗电视剧还没有人敢于去尝试,电视剧《毛泽东》勇敢迈出了这一步。该剧不仅成功塑造了伟人的立体形象,再现了伟人的品格,同时展现了一批以国家命运为担当的湖湘人物,这群以信仰为人生准则的英雄形象,把红色青春彰显得独具魅力。

  正如剧中对杨度的《湖南少年歌》的诠释:“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这对于当代追捧娱乐偶像的青少年观众来说,不无裨益,也让他们感悟:“为什么要多读书?”“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目前,网络观众因为《毛泽东》而掀起的人生信仰大讨论就足以证明本剧的社会价值所在,也从一方面展示了湖湘文化不仅是中国优秀文化的成果,而且完全能够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电视剧《毛泽东》制片人之一,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邹鹏说:“我们坚持认为写尽湖南的人文史,并以影视作品使之发扬光大,是一代文艺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最丰富的内容与最佳途径。”

  演员:莫大荣幸

  电视剧《毛泽东》是一部“乡村少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伟大领袖的奋斗史。唐国强扮演的是毛泽东从遵义会议(42岁)之后一直到新中国成立(56岁)的阶段,青年演员侯京健则扮演的是毛泽东在米店学徒时期(14岁)到遵义会议(42岁)的阶段。

  侯京健扮演了伟人生命中28年的时光。他透露,在自己出演的剧集中,一共有1000多场戏,50万到80万字的台词,要在5个剧组中来回周转,对体力和心理都是莫大的锻炼和考验。“有一场戏是主席下乡考察,我一下子喘不过气,说台词也张不开嘴,说话全是秃噜的。我说:‘停,导演、各位老师对不起,给我5分钟。’我躲在大树后面,抽了自己两嘴巴说:‘丢人。’抽完回来,导演也掉眼泪说:‘知道你累。’现在看来,好多点都挺触心的,但踏踏实实走一遍这个过程,这是莫大的荣幸。”

  而另一位重量级主演唐国强,曾在近2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毛主席。谈起再次扮演毛主席,唐国强表示:“我在这部剧中是从中年开始扮演毛主席的,我的演绎又会与《长征》有何不同呢?到后面从延安开始,我怎么演都不够,我上瘾。我可以说,《毛泽东》这部剧,是值得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