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华天:一“加”一“减”转型“度冬”
2014-01-09 07:1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面对酒店业滚滚寒流,放下“身段”,向大众消费敞开大门,做足中档餐饮,扩大托管酒店数量;缩减高端餐饮面积,盘活存量资产,将建设项目外包——

  华天:一“加”一“减”转型“度冬”

  本报记者 周月桂

  受经济、政策、成本等众多因素的影响,2013年中国酒店业可谓寒风扑面,其中高端酒店感受尤深。

  我省旅游业龙头企业华天集团,做足“加减法”,在一加一减间,加速转型升级。

  积极应对,主动转型,掘金县域市场

  1月8日,华天集团与攸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天集团将在攸县东城新区,建设城市旅游商业综合体——攸县华天城,总投资达30亿元。

  “华天进军县域市场大有可为,”华天董事长陈纪明称,华天的一系列动作,不仅是对酒店业新形势的积极应对,更是一种主动转型;以华天品牌实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陈纪明介绍,2013年是华天创业25年来“整体形势最为严峻、产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年”。华天集团所属酒店多数定位于以政务接待为主的高星级酒店,受影响尤为严重。面对行业形势变化,华天集团做足“加法”和“减法”。

  华天的加法是:做足中档消费;扩大托管酒店数量,提升托管酒店效益;推进华天城项目,打造融“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旅游全产业链。

  华天的减法包括缩减餐饮面积,盘活存量资产,建设项目外包等。

  由于提前应对,主动转型,2013年华天并未“冻僵”。2013年,华天集团实现利润2.06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增长25.3%;受影响最大的酒店业,利润降幅为14.5 %,但远低于同行业30%的平均利润降幅。

  加法:做足中档消费,增加托管酒店,打造大旅游产业链

  应对市场下滑,华天高星级、商务型酒店的市场策略各有不同,但都倾向于做足中档餐饮,强化大众消费。

  商务型酒店,对餐饮出品、营销、运营管理,及时进行调整转型创新。世纪华天、芙蓉华天通过积极参与政府采购,针对中端市场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去年酒店收入下滑不大。湖南华天、潇湘华天等五星级酒店加大了高端餐饮向大众化、平民化、市场化的转型调整力度,在政务和高端接待缩减的同时,强化了婚宴、中小企业商务会议的营销,也止住了收入的全面下滑。

  “我们有意控制了自有酒店的扩张,扩大托管酒店数量。”华天集团一名负责人介绍,去年华天新增托管酒店7家,其中3家酒店分别位于山东、安徽、江苏,华天品牌首次在长三角东部经济发达区域落户。目前华天集团累计发展托管酒店40家,利润同比上升。

  “华天城”正大力拉伸华天产业链条。立足湖南,深耕市州,华天加快在湖南旅游核心景区、旅游目的地及经济实力排名靠前区县的战略布局,着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以酒店餐饮、旅游购物、文化休闲、商业地产等为特色的大旅游全产业链集群。目前,张家界、灰汤、邵阳、娄底、永州等地华天城项目均在稳步推进。

  减法:缩减自营面积,盘活存量资产,创新运营模式

  华天的转型不仅要增,还要减。

  高端餐饮经营面积正在缩减。去年,湖南华天、芙蓉华天等10家高星级酒店,根据自身地理位置、营业场地条件,对局部亏损、闲置、富余的经营场地,尤其是餐饮经营面积,进行对外招租、合作、联营等各种形式的转型,减少自营经营面积,增加稳定租金收益;与此同时,华天对在建酒店及时进行设计调整或变更。如正在建设的张家界华天大酒店,缩减和暂缓装修的餐饮、会议规模达4万平方米。

  2012年在潇湘华天试点的“售后回租”资产管理模式改革,去年推广到湖南华天迎宾楼和益阳华天,实现酒店资产运营收入4.7亿元、利润2.08亿元。“我们不是卖资产,而是将沉淀资产‘存量’转变为流动资产‘增量’,表面上看是做减法,实际上是做加法。”华天董事长陈纪明说。

  房地产项目一向自建、自管、自销的华天集团,正在寻求开发模式的创新,按照“合作开发,固定收益”的方式,把项目建设打包给专业房地产公司,以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锁定成本和收益,加快项目整体建设进度。灰汤华天城二期别墅,便是采用这一合作开发模式。目前这一模式正在娄底华天城、邵阳华天城、永州华天城项目推广。

  “有舍才有得,”陈纪明称,华天将在攸县项目中继续做好加减法,创新项目开发模式,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