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禁烟令” 执行是关键
2014-01-08 08:47: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禁烟,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最近再次被人们当作热点进行关注。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不少人认为,禁令已出,要落到实处——

  “禁烟令” 执行是关键

  本报记者 奉永成

  2013年3月17日,小劝导员在省儿童医院劝导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最严禁烟令出台 公共场所禁烟“抓”领导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仅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议案、提案中专门呼吁,2011年颁布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更是将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作为重要的一条明确写入《细则》,然而,两年来,烟民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并未得到多大改观。

  1月3日上午,记者在湖南大剧院一楼大厅里看到,墙上明确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时间里,两名男性公然在大厅里吸烟。在韶山路通程大酒店的大堂里,记者刚一进去,便看到有一位男士正坐在沙发上“吞云吐雾”。

  1月7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办公楼里看到,走廊、会议室等公共场所都贴有禁烟标志,3楼316会议室正准备召开区对街道的绩效考核会,会议室里看不到烟雾,也未闻到烟味,但会议桌上仍然摆放了三个烟灰缸,从二楼到316会议室的楼梯上,有两张被丢弃的香烟包装纸。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透露,在会议室抽烟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据了解,我国烟民人数众多,被动吸烟的人数更是令人咋舌。在我国约有3.5亿人吸烟,有7.4亿人是被动吸烟者。据中国控烟协会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男性公务员吸烟率高达61%。我国二手烟暴露率最严重的三个场所依次是公共场所72%、家庭67.3%、工作场所63%。

  公共场所禁烟,为何有令难止?究其原因,执行不力是主因。

  2013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把禁烟作为一项政令以通知形式下发,在我国尚是首次,被人们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最大的关键点是“抓”领导。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

  通知表示,少数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共环境和公众健康,而且损害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机关内部禁止销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禁止烟草广告,公共办公场所禁止吸烟,传达室、会议室、楼道、食堂、洗手间等场所要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对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领导干部,将给予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禁烟令要见效,执行是关键

  开会之前来一根,会议中途点一根,散会之后吸一根。有网友表示,这是不少单位的真实写照。

  省司法厅一位干部告诉记者,之前他并不吸烟,但在参加一些会议时,多数人都点上了,并且也给自己递一根,慢慢地就吸上了。对于“禁烟令”,他举双手赞同,并已开始着手戒烟。

  被动吸烟,对于主要领导是烟民的单位员工来说更加突出。罗女士是一所学校的副处级干部,学校三个主要领导是老烟民,每次开会,领导们都会客气地相互敬烟,点上后会才正式开始。“看着满屋子的烟雾,只能尽量克制自己。”罗女士告诉记者,禁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对于她这种深受二手烟所害的女性来说,简直就是福音。

  被动吸烟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已是不争的事实,公共场所吸烟不仅仅是一个文明和道德方面的问题,而且已经构成了对他人健康权的侵犯。这一次“禁烟令”出台后,能否执行到位,一些领导干部群体中属于老烟民的“烟瘾”如何克服?

  湖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的赵老师认为,“禁烟令”要见成效,执行是关键。

  “公共场所吸烟如果没有明确的约束措施,仅靠倡议、宣传、教育、引导,就可能会流于口号。”赵老师建议,除了中央的禁令外,各地还有要有一系列措施跟进,比如像反腐一样明确处罚的力度和措施,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的,像禁酒驾一样,铁面无私地施以重拳才会收到实效。

  湖南中烟公司的谢博士觉得,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是社会迈入文明的重要举措,但中国烟民众多,不可能一下子全面堵死,在禁的同时也要疏,比如像香港一样,在公共场所指定区域设立吸烟区,通过引导,慢慢使人们养成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习惯。

  采访中,许多吸烟的领导干部向记者表示,吸烟本来就对身体有害,一直想戒,现在禁令的出台,正好可以给戒烟一个理由,至少可以减少吸烟量。而一些是老烟民的领导干部也认为,公共场所本来就不应该吸烟,以后只要注意个人的行为举止就可以了,对自己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领导带头执行,禁烟事半功倍

  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的叫好声。采访中,许多人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的官场文化和社会氛围,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也许能真正走出一条“自上而下”的禁烟之路。

  在赵老师看来,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如果执行到位,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的领导在那里吸烟,你敢站出来劝阻吗?更多的可能会跟风吧。”赵老师说,在中国的官场,下属对于领导的行为,会有一种群起效仿的效应,领导干部如果带头不吸了,对很多下属烟民也是一种无声的制止,而且这种制止的力度会很大。

  “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禁烟,不仅是文明社会的体现,也能有效预防腐败。”省纪委党风廉政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省纪委已经号召全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公共场所,领导干部夹着香烟,“指点江山”,本来就是不雅的行为,有损领导干部的形象,并且从近几年的案例来看,烟酒已经成了领导干部变相奢靡、腐败的一种方式,比如“天价”香烟的出现等。“‘禁烟令’对纯洁党群间的关系,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都有好处”,这名工作人员说。

  “禁烟令”虽然刚刚公布,但是其作用已经开始显现,除了禁烟的主角——领导干部外,相关行业的其他从业人员也有了深刻的感受。在长沙市香樟路上经营一家烟酒店的戴先生就对禁令感受颇深。

  “往年年前,是高档香烟的畅销时间段,部分供不应求的高档香烟在这个时候,还会适当加点价,因为单位购买的很多。但今年单位来购买的几乎没有。”戴先生指着店里的“和天下”等高档香烟告诉记者,哪怕是去年这个时候,仍然有一些单位前来购买,以开具办公用品发票等方式进行报销,今年的情形完全变了,高档香烟卖不动,有些销量也基本上是个人消费。

  【链接】“他们”如何禁烟

  意大利于1989年颁布了《严禁吸烟法》,是世界上第一部《严禁吸烟法》。规定在医院、学校、老人的家里、体育中心、剧院和电影院、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工作间里完全禁止吸烟。

  美国是戒烟运动的发源地,1977年国会通过了美国国家癌症协会提议把11月12日作为“全美戒烟日”的议案,是世界上第一个确立“全国戒烟日”的国家,全美有27个州实行严厉的公共场所禁烟令,禁止在任何公众场所,包括酒吧和餐馆吸烟。

  新加坡从1986年12月1日起,将不吸烟列为国民守则内容。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吸烟者报考学校不予录取,如是汽车司机吊销执照。

  英国所有的营业场所都不允许顾客吸烟,如果禁烟场所没有贴出禁止吸烟的标记,这个场所将会被罚款。

  而在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从2007年起,就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令”,但考虑到禁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特意开辟了一个过渡性领域,如娱乐场所暂缓禁烟。到2009年,酒吧、会所、夜总会等6种娱乐场所实施室内禁烟。

  (本报记者 奉永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