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离岗扶老人交警“点赞”
2014-01-07 08:23: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刘鹏

  1月3日,长沙市雨花区曹家坡路曙光路口,78岁的张娭毑突然晕倒,趴在冰冷的路面上呕吐不止,路人都不敢去扶。一女孩求助正在附近执勤的交通辅警叶林锋,叶立即赶过去扶起老人,并叫同事开来警车把老人送至医院,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当时,雨花区交警大队正在查岗,叶林锋恰好因离岗被记过,对此,叶林锋说:“救人事大,被记过没关系。”(1月4日《长沙晚报》)

  辅警执勤,疏导交通重要,但是作为辅警,他的职责不只是管交通,任何民众的求助,他都有帮助的义务。当二者出现冲突时,衡量哪个要优先解决,得根据事情紧急与重要程度,灵活处理。

  显然,什么事再大也大不过人命。这时候,拯救危在旦夕的老人,比疏导交通要重要。交通拥堵,过一阵子可以疏通,老人一旦耽误了抢救,后果很可能是无法挽回的。所以,叶林锋在接到求助后离岗扶老人,处理完全得当。

  由此说来,叶林锋离岗救人,不仅体现了其对生命的尊重,表现出了一个交通辅警对老百姓的关心与爱护,而且传递了一种善良、积极、友爱的正能量,给当下一些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等道德滑坡现象狠狠一击。

  幸运的是,事发后,雨花区交警大队立即了解情况,不仅将处罚取消,还在当天对叶林锋进行了通报表扬,“这是助人为乐的事,不可能处罚他,我们还要求全大队的民警向他学习。”

  “热心辅警”得到了应有的赞誉和尊重,我们由衷地为之感到高兴。因为唯有爱心无后顾之忧,好人才更有力量,才能带动更多的人选择热心,摒弃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