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既然在努力 何不给点掌声
2014-01-02 09:15: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应海]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13年12月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306新版网站将上线试运行,新网将推出“动态刷新”“自动提交订单”等新功能。此外,有消息称,新版网站可能会增加选座功能,以后市民买火车票可以像买飞机票一样选择座位。(12月5日《京华时报》)

  虽然12306新版网站上的“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功能,有“移植”某些“抢票神器”之嫌,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两大改进明显提高了12306网站的占位、出票能力,从而让规规矩矩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不至于轻而易举被借助抢票网站购票的人打败,使得网络购票变得更加公平。不过12306网站的这种努力,并没有赢得喝彩,从新闻后面的跟帖不难看出,冷笑者有之,嘲讽者有之,有人甚至还列举出12306上线以来的所有糗事进行痛斥。

  不可否认,花去巨资的12306购票网自上线以来,问题不断,从一开始的注册困难、网络拥挤,到后来的吞了钱不吐票,再到一放票便被秒杀,闹得人一肚子气,让人不得不怀疑这种背后是否存在什么重大过失,或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

  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12306网站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尝试更多的人性化服务。比如,12306网站最近陆续推出了手机客户端、新增了支持支付宝付款功能。这些都可以看做是优化订票的举措。再往前推,12306网站还曾推出过“排队功能”,以减轻购票网站瞬时提交订单的压力。既然这家订票网站一直想努力把工作做好,人们为什么就不能给一点掌声,为幕后默默努力的人鼓鼓掌?为何就不能以欣赏和鼓励的眼光,来对待它的每一点改进?

  事实上,面对巨大的访问量;面对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实,任何一个平台都无法避免漏洞的出现。与其一味地抱怨、谩骂,不如鼓励、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