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岂容毒盐害苍生
2014-01-02 08:55: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从江西宜春市购进工业盐,在浙江瑞安等地印制“雪天”牌食盐包装袋,聘用湖北、重庆籍人员进行加工,然后冒充食用盐销往我省各地。近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跨省制售假劣食盐团伙案在益阳告破——

  岂容毒盐害苍生

  通讯员 谭绍军 刘维胜 本报记者 杨军

  

  图:傅汝萍

 

  益阳市公安局近日宣布,该局赫山分局与市盐务管理局联手行动,侦破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盐案。此案侦查历时近半年,投入警力1000余人次,将涉案的2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已依法刑拘28人、监视居住1人;捣毁生产窝点6个、销售窝点16个、储存窝点4个;缴获工业盐300多吨,灌装、打包等机械设备20余台套,假冒包装袋7.5万个,假冒食用盐5.46万袋。据介绍,此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获的最大跨省制售假劣食盐团伙案。

  盐政巡查发现假盐

  去年4月17日,益阳市盐务管理局盐政执法人员来到赫山区新市渡镇跳石村,进行例行巡查。在当地人刘某某开设的一个小卖店里,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经营的“雪天”牌绿色加碘小包装食盐来自长沙。根据我国食盐专营办法等法规规定,食盐实行划区经营、属地管理,长沙的食盐销到益阳属于违规。盐政执法人员决定,依法对刘某某予以处罚。见执法人员要处罚他,刘某某说,这盐是他从邻村一家商店进的货,要罚先罚他。而且,又不止自己一个人从那里进了货。于是,执法人员按刘某某所说到邻村追查,可查了一圈什么也没查到。

  执法人员再次回到刘某某的小店,经反复核查、追问,刘某某才承认他刚才说了谎,实际上他经营的这批长沙小包装食盐有两件共140包,计49公斤重,是由一名自称是长沙盐业公司员工的陈姓司机开着一辆面包车送来的,当时还留下了名片,可现在找不到了,刘某某只记得那人好像叫“陈新奥”。

  从刘某某所说情况中,盐政执法人员敏锐意识到个中内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可能存在重大问题。他们立即与长沙市盐务管理局取得联系,通报情况,请对方协助核查。长沙市盐务局反馈说,整个长沙盐业系统没有一个叫“陈新奥”的人。这说明,这批绿色加碘小包装食盐的来路肯定有问题。执法人员将情况向市局领导汇报,市局领导决定先将食盐就地封存,然后取样送检。

  省盐业检验授权站的检验结果很快出来了,这批绿色加碘小包装食盐不含碘。益阳市盐务局据此断定,赫山区新市渡镇跳石村刘某某所经营的绿色加碘小包装食盐是劣质假盐的可能性很大。

  那么,这些劣质假盐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时候进入益阳的?在益阳其他地方还有没有销售点?益阳市盐务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4·17”专案小组,由副局长谭运和任组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执法小分队,兵分三路,深入新市渡镇及其周边乡镇,开展地毯式清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近两个月调查,盐政执法人员在赫山区沧水铺、衡龙桥、泉交河、牌口、欧江岔、泥江口、龙光桥等10多个乡镇的小商店内,相继发现了这种假劣食盐,而且都是去年3月下旬开始进的货。在益阳中心城区马良、民富、团洲3个农贸市场,也发现了此类假盐。

  岂容假盐害苍生!益阳市盐务部门穷追不舍。到去年7月初,已收缴劣质假盐6.78吨,查处涉案商家10多家。

  公安侦查紧追不舍

  从外形上看,这种劣质假盐与正版绿色加碘小包装食盐并无多大区别,若不仔细检查,即便是食盐专业人员也难发现问题。对于经营者来说,其价格比从正规渠道进的货便宜得多,利润空间当然也大得多。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它却有极大的危害性。这种劣质假盐不仅没有加碘,而且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

  益阳盐政人员通过调查,弄清楚了刘某某所说“陈新奥”的真名为陈某乐,是赫山区泉交河镇人,现在长沙做生意。盐政人员明白,这决不是一起普通的制售假盐案,背后肯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重大案情。去年7月11日,益阳市盐务局决定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专题报告了市委、市政府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益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华堂专门听取了案情汇报,将该案交由赫山公安分局侦办,成立专案组,要求尽最大努力予以侦破。

  赫山公安分局决定对陈某乐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立案侦查。办案人员紧盯陈某乐,对其购销食盐的上下线渠道、仓库地址等情况进行初查、取证。去年7月15日,在掌握了陈某乐销售有毒有害食盐的主要证据后,将其抓获。经审讯,陈某乐交代其假盐货源来自长沙一个绰号叫“老鬼”的人。陈某乐等人从“老鬼”处低价购进,贩卖到益阳市和岳阳湘阴等地,涉案金额达100万余元。

  这一重大案件,也受到省公安厅和省盐务管理局高度重视,有关领导明确指示相关部门,增加力量,加大办案侦查力度,务求尽快将假盐涉案人员一网打尽。

  一网打尽涉案人员

  由于陈某乐等人的上线“老鬼”仅是一个绰号,无其他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工作查到这里后,一时显得迷雾重重。

  为了使案件取得突破,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议,决定调整策略,分组展开工作。一组人员对“老鬼”以往的活动轨迹进行排查与分析,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另一组人员赴长沙盐业市场进行走访,调查收集涉案人员在生产、销售、运输等环节中留下的有关信息。经一段时间艰苦工作,专案组获得两大成果:一是明确了在长沙盐业市场上流通的部分食盐,与益阳发现的“雪天”牌假盐成分相同;二是掌握了“老鬼”的真实身份、家庭住址及主要活动范围。“老鬼”本名连某伦,50出头,湖北省监利市人,在长沙马王堆一带做米粉生意多年,俨然是一个“老长沙”了。

  在初步摸清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及其活动规律后,专案组按照“长线经营、适时行动、端窝挖点、斩草除根”的思路,派出先遣组赴长沙,以连某伦的住地为中心进行监控。监控中发现,5辆有运送假盐嫌疑的货车,每隔两三天会将货物分运到长沙开元、圭塘、黎托、黄兴4个仓库。专案组分4个侦查小组,对4个仓库进行调查监控,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梳理,成功查清了连某伦制假团伙的主要成员,以及他们从江西宜春市购进工业盐,在浙江瑞安、湖南浏阳等地印制“雪天”牌食盐包装袋,聘用湖北、重庆籍人员进行加工,然后冒充食用盐销往我省各地的情况。

  在充分掌握制假团伙的基本情况后,专案组精心制订了抓捕方案。200多名精干警员分成10个抓捕小组和4个捣窝点小组,奔赴长沙及广东潮州、江西宜春、湖北监利4个战区准备行动。去年10月31日上午10时,专案组发出收网行动命令,各小组连续作战12个小时,大获全胜。去年11月9日至12日,专案组乘胜追击,将制假团伙最后3名嫌疑人分别在浏阳、益阳、长沙抓获。

  至此,一起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盐案侦破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经审讯,连某伦等主要嫌疑人对其将工业盐加工灌装成“雪天”牌食用盐进行销售的事实供认不讳。连某伦通过徐某某在江西樟树市盐矿低价购进工业盐,在浙江及湖南浏阳等地通过申某华、陈某明、林某国等人,印制假冒“雪天”牌包装纸盒、编织袋,在长沙开元东路、黄兴镇金凤村及黎托、圭塘等地租用4个仓库,聘用王某、钟某旺、高某贤等人,将工业盐加工成“雪天”牌食用盐,并通过销售人员销往长沙、岳阳、益阳、娄底、常德等地牟取暴利,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