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2013,一个激荡变化的年份
2014-01-01 09:39: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13年已成为过往。

  这是一个激荡变化的年份;每个人都是改变的参与者,又都是改革的受益者。

  那些贯穿全年、令人怦然心动的大事,共同组成了一幅中国前行的画卷——从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亮相,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的出台,这一切,直接引领着国家前行的方向,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每个国民的“小日子”。作为历史事件,它们无一例外都嵌入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有梦想,才会有奇迹。

  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既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的利益。作为二者的交集,“中国梦”已经成为每个中国人魂牵梦绕的共识,是每个人对未来的期望,是每个人追求途中的动力。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梦想。

  在这样的时代,每个梦想都是光荣的。在磅礴前行的大时代里,每个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构成着这个时代丰富与多元的色彩。作为普通百姓,大家更多关心的是柴米油盐,关心的是日常出行是否顺畅,关心的是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但谁又能否认,处在这样充满希冀的“大时代”里,这些普通人关心、关注的话题,何尝不是国家决策层倾力解决的大事?

  在多元的背景下凝聚社会共识,在矛盾重叠中汇聚各方力量,是保障我们在改革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前提。

  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不懈努力,是这一年留给百姓最激荡的声音。随着反腐力度的增强,伴随作风建设的脚步,革除干部队伍中各种沉疴积弊,被推到了夯实党执政之基的高度,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每一项努力,增强了普通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拥护,增强了对国家前途的期许。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尽管日常生活中,每个人还有或这或那的纠结,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苦闷,但这些都属于前行路上的难题,需要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加快发展的方式加以解决。我们不怕社会出现问题,因为我们一直在倾力解决。

  盘点已经过去的2013年,是为在新年里走得更稳、行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