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大声向“庸懒散”说“不”
2013-12-28 11:52: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大声向“庸懒散”说“不”

  欧阳金雨

  关于“庸官懒政”,历史上有两则这样的故事。

  唐文宗时,有个翰林学士名叫裴颜祺。当时翰林院规定,太阳照到甬道第五块砖时就要准时上班。而裴性情懒惰,总是等到太阳照到第八块砖时才慢吞吞到位。人们给他取名“八砖学士”,嘲讽其经常迟到。

  宋神宗时,有一宰相王圭,每次上殿面君,只说“取圣旨”;听取皇帝指示后,就说“领圣旨”;回到府邸后,对部下们就说“已得圣旨”。时人谓之“三旨相公”,以讥讽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

  碌碌无为当庸官,势必会遗臭万年,成为百姓的笑柄。时至今日,这样的道理,仍旧发人深省。

  近日,省纪委牵头在全省党政机关掀起整治风暴,将采取暗访、查处、治理、曝光等方式专项整治各类典型问题。省纪委打出的这一系列“组合拳”,目的只有一个,便是整顿“庸懒散”等不良作风。

  当下,群众对“庸懒散”行为有许多形象的画像:“神龙见首不见尾”、“身在曹营心在汉”、“上午点个卯,中午洗个澡,下午玩电脑,等着下班了”……公职人员中,这种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得过且过的“庸”,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懒”,重权轻责、自由散漫、谋人不谋事的“散”,在现实中并不鲜见。

  表面上看,“庸懒散”并不似贪污腐败般露骨,也不像行政渎职般引人注目,因而往往容易被忽视。在一些人那里,“庸懒散”甚至被误看成与世无争、淡泊超脱,成为某些人“当太平官”、“做老好人”的官场秘笈。

  殊不知,对于整个行政肌体而言,不作为的危害丝毫不比贪污腐败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在其位不谋其政,留下的是无人履责;不求无功但求无过,贻误的是发展良机;当作为而不作为,丧失的是群众信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瓦解的是执政根基。省纪委此次对“庸懒散”再下“猛药”,意义正在于此,旨在增加政策执行力,提升机关效能,弘扬新风正气。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今日,整治“庸懒散”,必须高调,没有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