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国产电影,请多一点担当
2013-12-25 07:57: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私人订制》打破华语电影首周票房纪录,但是由于炒冷饭等问题,遭遇影评人集体吐槽——

  国产电影,请多一点担当

  本报记者 李国斌

  《私人订制》带火贺岁档

  这个贺岁档,最火的影片,非《私人订制》莫属。

  12月22日,恰逢周日,长沙的影城都比较热闹。当天,长沙沃美影城的8个放映厅中,有6个给了《私人订制》。记者观看了下午3时15分的一场,影厅内除了前3排空着,其余全部坐满。据工作人员介绍,晚上7时以后的黄金时段,基本都是满座。

  同一天,长沙万达影城开福店,《私人订制》排片达29场,占影城当天放映场次的一半以上。此外,长沙万达影城解放路店、长沙中影今典国际影城等的排片均超过50%。

  “排片场次,一般视前一天的上座率而定,反映的是观众的观影需求。”长沙万达影城解放路店的负责人表示,50%的排片量估计还会持续几天。

  票房飙升,业界吐槽

  客观来说,在观看过程中,《私人订制》不乏笑点。

  由于观众对“冯小刚+葛优”组合的期待,影片从12月18日上映后票房飙升,至22日,就收获3.2亿元票房,创造了华语电影最快破亿元与华语电影首周票房等多项纪录。

  不过,影片第一天出炉后,知名影评人纷纷亮出观点,批评居多,点赞的少。综合知名影评人的言论,都集中在批评该片炒冷饭、创意不够、笑料隔靴搔痒、没有剧情和结构。

  经过比较发现,《私人订制》的情节桥段与冯小刚16年前的《甲方乙方》高度相似,都是讲述替人“圆梦”的故事,有《甲方乙方》珠玉在前,《私人订制》的剧情显得老套。

  除了票房还要担当

  回首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已超过200亿元。《泰囧》、《致青春》、《小时代》、《中国合伙人》等国产电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甚至超过了进口大片票房,而对这些高票房电影的艺术性和价值观的争议也层出不穷。现在,《私人订制》又陷入到同样的争议之中。

  “《私人订制》就是冲着票房去的电影,没有创新,更体现不出艺术追求。”编剧韩学君表示,只要票房,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电影人要有文化担当和艺术追求,而不是简单迎合观众的需求。同时,国产电影要追赶或者说抗衡好莱坞,必须不断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