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殡葬改革呼唤生态安葬
2013-12-22 08:0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殡葬改革呼唤生态安葬

  王新磊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12月20日《湖南日报》)

  殡葬改革是一项破千年旧俗、树生态新风的社会改革。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殡葬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深入人心。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带头”违反规定,产生了一些不良效应。如有人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有人迷信风水,违规土葬,不信苍生信鬼神;有人大建豪华墓、重殓厚葬,攀比成风……这些问题表面看,是精神萎靡、进取意识衰退的表现;根本上看,还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遭到了锈蚀。这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俗话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作为党员干部,要理所当然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殡葬改革的事情上,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要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要先不做。只有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才能把抽象的规定具体化、人格化、形象化,从而形成以上率下、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推动殡葬改革顺利推进。

  旧俗破,新风立。大力整治不良治丧风气,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殡葬改革一定能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