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小贩配教授背后的“爱情童话”
2013-12-15 06:34: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荆彩] 字体:【

    苑广阔

  在湘潭大学,有一对特别不一样的夫妻:妻子李时华是学校的经济学副教授,丈夫刘卫东在最靠近妻子的地方摆了个小摊,专卖红豆饼。并非丈夫胸无大志,如此坚持,只是为了守护妻子的生命。而在此前,他用9年的坚持帮助妻子完成了从一名中专生到博士的人生飞跃;如今,他依旧用男人的坚强与担当将羸弱的妻子置于自己的臂膀之上,让她在经历生死考验后依旧能幸福地追寻自己的梦想。(12月10日《华声在线》)

  小贩配教授的爱情故事,堪称是一段“爱情童话”。

  但“童话”的背后,却有着外人难以承受的沉重与苦涩——作为大学副教授的妻子,因为罹患鼻咽癌而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可是作为丈夫,不但顶着经济压力坚持把妻子送进当地最好的医院接受治疗,而且数年如一日陪着妻子吃没有滋味的水煮青菜。

  刘卫东与李时华的爱情故事,在这个动辄“我又相信爱情了”的年代,无疑是最应该让人相信爱情的。他们曲折但坚韧的爱情故事里,有很多值得现代人借鉴与学习的东西。先是丈夫忍受着周围人的闲言碎语,依然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支持妻子外出求学,这一走就是9年。而妻子在完成博士学业、被聘为大学副教授并留校任教后,便把丈夫和孩子接到了身边。这种感恩与回馈意识,无疑是他们的感情和家庭能够得以维持的基石。

  忠贞不渝的爱情,需要一份信任、宽容、理解,需要一种牺牲、责任。而这些都能在刘卫东和李时华夫妇身上找到。如果没有彼此之间的信任与宽容,丈夫就不会放手让妻子去读书,妻子也就不会取得今天学业上的巨大成就;如果没有彼此之间的牺牲与责任,丈夫也不会在妻子罹患重病之后任劳任怨,一个人承受着如此的生活重担,维持着家庭的不倒。

  “相信爱情”是一句很媚俗的话,但这则“教授配小贩”的爱情童话,能激励我们发自内心的“相信爱情”。但愿他们的爱情与婚姻故事,能让旁观者有所思,有所感,有所觉悟,有所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