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平时”较真胜于“评时”较劲
2013-12-08 06:45: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金福] [责编:彭彭] 字体:【

  “平时”较真胜于“评时”较劲

  叶金福

  转眼又到年终,各种工作总结、评奖提上日程。

  总结、评奖,贵在实事求是。我们身边,绝大多数人平时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体现出勇于奉献的风采、公平竞争的境界;但也有少数人平日里不愿付出汗水和心血,拿不出令人信服的业绩,到评先进、评奖项、评荣誉时又争得面红耳赤,斤斤计较,似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

  平时争,则全盘皆活。勇争之人,平日里争一流、争上游,凸显那一股子冲劲、干劲与活力。善争之人,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懂得演好角色,以“竞”求“进”,爱业敬业精业;不畏困难、直面挑战,把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惟此平时一争,方能成就个人的事业、实现人生的价值,争来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奋进图景,争出事业兴旺、动力强劲的发展局面。

  评时争,则格调尽失。平时工作稀稀松松、成绩平平,“评时”却想尽“绝招”来做表面文章,妄想通过博取领导欢心而榜上有名。不愿付出辛劳,又想采摘成功的果实。这样的“争”,争不出和气,争不出正气,却争出怨气怒气乌烟瘴气;争不出进步的动力,争不出干事创业的合力,争出的却是停滞与内耗。

  “功者无赏挫其锐,非功赏之近乎灾。”平时争的热情与劲头,原本也靠“评”的制度激发与涵养。评时评得正,平时才能争得欢;评得不正,“评”的制度动力就会变成阻力,致使平时争稀缺,评时争踊跃。看重“平时”,才能杜绝弄虚作假、投机钻营等不正之风的出现和蔓延。

  争,看似与人争,其实是同自己争。要想争得有尊,争得有道,一句话,还得不断学习充电,不断超越自我,拥有竞争的底气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