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喜见“大V”自发吹响“集结号”
2013-12-07 06:39: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马碧] [责编:彭彭] 字体:【

  喜见“大V”自发吹响“集结号”

  马碧

  在湖南,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博主、媒体法人微博编辑、政务微博负责人,自发组建了“三湘名博沙龙”,吹响“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集结号。(12月5日《人民日报》)

  网络空间是现实生活的另一种形态,同样应该是多姿多彩的,不应该是乌烟瘴气的;应该充满正能量,不应该充斥负能量。构建健康的网络生态,每一个网民都得承担相应责任。而对网络“大V”们来说,因其粉丝动辄以十几万、上百万乃至上千万计,往往“鼠标轻点、应者如云”,在网络平台上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当然应该有更多更大的责任担当。

  在众声喧哗、泥沙俱下之时,湖南网络“大V”们挺身而出、“自发集结”,探索出一种传递网络正能量的新模式。他们视“@”是信任,转发是责任;他们线上线下联动还原事件真相;他们走基层用行动影响行动。“大V”们本就在网络上享有更大话语权,其“组团”发声,更是以“乘数”效应,将身边的那些温暖、美好、真实,瞬间推送到网络各个角落。

  这与有些“大V”形成鲜明对照。有些“大V”享受着影响力带来的种种好处,却不承担任何传播正能量的义务,甚至汲汲于增人气、涨粉丝,不加核实屡发“爆炸性信息”,搞道德绑架式拍砖,煽呼拥趸投入叫阵约架,成为搅乱社会、破坏和谐的推手。面对勇担责任的湖南“大V”,这些所谓的“大V”思之当汗颜。

  在中国,网络空间汇集近6亿网民。这片还将不断生长的阵地,正能量不去主导,负能量就会充斥。作为“意见领袖”,“大V”们都应在带头“挺”什么、“踩”什么上有更多思考,在构建健康网络生态上一马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