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让“整风不超1年”一语成谶
2013-12-05 06:51: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彭彭] 字体:【

  别让“整风不超1年”一语成谶

  高福生

  12月3日,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中国青年报发表《纠正坏风气绝非朝夕之功》评论文章称:去年底以来,由于狠刹奢靡之风,一些高档餐饮场所的生意一落千丈,有一家高档餐馆老板公开鼓励员工坚守,说“共产党的整风运动,最多坚持一年,大家挺住,共度难关”。(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持有这种观点的,并非高档餐馆老板这特殊群体的“专利”,党内党外,官员百姓,不乏这样的存疑与担忧。在过往的一段时间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了一种愈演愈烈的“流行病”,相关整治行动也一直没有断过。有数据显示,光治理公款大吃大喝的文件,就多达三百余个。但“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数百个红头文件,就是没有管好一张嘴!

  由此可见,高档餐馆老板抬出“整风不超1年”的论调,显然就是在拿过往的“经验”说事。在某些人看来,公款吃喝早就由“潜规则”变成了“显规则”,在这种“大气候”下,刚性的文件、禁令,最终会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消磨得成了“橡皮泥”。

  殊不知,这些拿“经验”说事的人最终会看走眼。此次中央整治“四风”明显有别于过往。其看点有三:一是领导带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示范效应;二是严肃执纪,“八项规定”实施一年来,全国各地共有1.9万余人撞上“枪口”,大吃大喝、奢侈浪费、公车私用、懒散漂浮等不正之风被迅速遏制;三是持之以恒,乘胜跟进下发了《反浪费条例》,推出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改革举措,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渐成常态、渐入佳境……

  不过,对于作风建设中所取得阶段性成果,显然不能沾沾自喜。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风气一旦形成“气候”,纠正起来也绝非一蹴而就。在当前国情下,必须正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的特点,把“整风不超1年”之类的论调,当作一记警钟时常敲响,走出过往运动式治理的怪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形成一种工作常态。如此,“整风不超1年”才不会一语成谶,民众的担忧也才会真正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