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普法宣传,入社区更要入民心
2013-12-04 06:42: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梁] [责编:彭彭] 字体:【

  普法宣传,入社区更要入民心

  张梁

  为迎接“12·4”全国第13个法制宣传日,全国各地正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12月3日《人民网》)

  开展普法宣传,对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高全民法律意识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也有不少地方将如此重要的普法宣传流于形式,一条横幅,几张桌子,几面展板,几摞宣传单,几名工作人员,社区普法宣传开张了。一面是群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另一面却是主办方形式主义敷衍了事。面对群众渴望的眼神,工作人员往往不过发发宣传单,讲讲无关痛痒的话。当负责人对着镜头慷慨陈词一番后,工作人员就匆匆收摊离去,留下一地印刷品。

  这样尴尬的场面只能说明,时下有些普法宣传虽然走进了社区,却并没能深入群众。老实说,一些普法宣传活动的初衷很好,但一旦开展起来,就不可避免沦为作秀。

  现在基层群众的诉求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尖锐了,他们对法律的渴望也大大增强,如果缺乏法律专业知识、技能和实务经验,普法宣传工作者既不可能很好的回答群众提出的法律疑问,给他们一个准确的法律说法,更不可能给他们提供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真正化解他们的难题或诉求。

  群众的疑问回答不清,难题解决不了,无论初衷再美好,名字再好听,口号再动人,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终究不过是一场令群众鄙夷的“广场秀”。群众希望得到真正有用的法律帮助,而不是那些塞到手中的捉摸不透的法律条文,也不是那些无关痛痒、难以理解的所谓法言法语。

  转型时期普法工作者面对的群众,诉求往往急切而尖锐。他们为解决诉愿,可谓历经坎坷,百般波折,但仍对法律和法治抱有希望。但一些普法者,很多时候,却并未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的角色。也许已经习惯了毫无压力的敷衍,哪怕群众有再多的伤心事要诉说,都难得激起人们的认真解答,倾力相助。

  普法宣传工作者的角色并不只是宣传。深入社区的普法宣传,只有提供更多货真价实的法律帮助,切实体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才能解除民困,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