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骗保求生”呼唤救助立法提速
2013-12-02 08:53: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祝颐] [责编:荆彩] 字体:【

  “骗保求生”呼唤救助立法提速

  叶祝颐

  24岁的湖南衡山女孩聂水华被查出患上尿毒症。为了求生,她用虚假的住院资料和发票,套取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金42万余元。她的养父、养兄等16名亲友、邻居,也因协助其骗保获刑。因需要定时进行血液透析,聂水华目前被批准保外就医。(11月28日《潇湘晨报》)

  惩罚违法行为是一回事儿,正视这种违法行为背后的底层民众悲情又是另外一回事儿。聂水华的骗保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底线,不仅其本人受到了法律制裁,她的养父、养兄等16名亲友、邻居,也因协助其骗保获刑。但是,基于对生的渴望而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又让人心生同情。

  与以往媒体曾经报道过的河北“农民锯腿自救”、北京下岗工人“刻章救妻”的案例一样,尿毒症女孩骗保求生,实际上牵扯出医疗体制与救助机制不完善,普通群众无力抵御重大疾病折腾的沉重话题。

  事实上,现有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农合医保都是低水平、广覆盖的互助救急模式,并不能解决患者身患重大疾病的问题。正如一位基层医院院长所言“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司空见惯的生活困境背后,隐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危机。某种意义上,高昂的医疗费逼人骗保,实际上“将”了医疗体制、救助制度不完善的“军”。

  医疗费成了压垮尿毒症女孩一家人的稻草。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医疗费用,给公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医疗产品。提高大病报销比例,补齐大病救助这块医疗短板,显得十分重要。

  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完善社会救助立法,健全救助体系,让弱势群体真正做到病有所医、难有所帮,考验着政府的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