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围观,同样是一种冷漠
2013-12-01 09:20: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近日,“3儿童扶摔倒老太被诬陷”一事受关注。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老太太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属于敲诈勒索,决定给予其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3位小朋友遭遇的委屈冤枉被洗刷,他们表示还要继续帮助别人。(11月29日《人民日报》)

  备受关注的达州老人摔倒案,终于有了权威判决。然而,公众对于“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个话题,仍然面临困惑。

  首先,事件发生后,媒体和网络的发声,都应审慎为之。事件被曝光了,但真相却扑朔迷离。这时候,局外人的妄断是非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事实证明,身处自媒体时代,媒体与网络的放大效应,往往容易对社会向善之心造成极大伤害。因此,媒体在报道、网民在议论司法个案时,应保持理性、适度的原则,防止“一朝被蛇咬”或“他人鲜活的教训”的印象对公众造成深层的心理影响。

  其次,法律的公正判决不容有失。过去的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法院判决的模棱两可至今仍为人诟病。因此,越是案件受到公众广泛关注,法官越要坚持不受舆论干扰,坚持司法公正原则,谨防判决给社会道德走向带来负面效应。

  另一方面,为匡扶社会道德与正义,立法应助一臂之力。如英国,设有“见死不救罪”;新加坡的惩罚机制规定,被援助者如若事后反咬一口,则须亲自上门向救助者赔礼道歉,并施以其本人医药费1至3倍的处罚。

  当然,依靠法律来拯救道德,是不得已的下策之选,匡扶社会正义的最终出路,还在于社会本身。

  11月29日的《三湘都市报》用一个通版来报道身边的好人好事:11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稻谷仓巷一名80多岁的老人路边摔倒后,热心市民纷纷上前搀扶,并将老人送回家;红星大市场9岁小孩上错车,湖南女子大学女大学生送他回家;家住省老干所的余宁可17岁女儿突发疾病,长沙市出租车公司的哥热心搀扶、免费搭载,余宁可3天寻恩……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真善美从未离我们远去,“最美”远比“诬赖”更多。

  我们都会变老,都可能遭遇生活的变故,都不希望冷漠围观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从自己做起,让举在半空中的援手毫不迟疑地落下,“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的悲剧就将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