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湘商“抱团”进军金融业
2013-11-28 06:11: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邓跃平] [责编:荆彩] 字体:【

  11月26日,在南京举行的湖南异地商会会长年会透露,目前,已有近30家湖南省异地商会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投资、基金等形式的金融机构。商会抱团加速进入资本市场,渐成湘商发展新趋势——

  湘商“抱团”进军金融业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邓跃平

  11月25日,冬天的南京依然带着暖意。

  在金陵城郊的某处办公楼内,湘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运斌正和股东们商讨未来的投资方向。一个多小时的董事会简短却让郭运斌充满信心。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将大有作为。”

  和郭运斌一样看中金融业这片投资“蓝海”的,还有当日从全国各地奔赴南京的201位湖南各商会的牵头人。

  随着“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 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越来越多的湘商在期盼续写一个新的“春天的故事”。

  现有模式:搭建平台,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在此之前,湘商有过“抱团”涉足金融市场的先例。

  由江苏湖南商会牵头,旗下懿德投资、益方集团等7家会员企业,于2011年9月设立的江苏湘商投资公司,就是一家主要为商会会员单位解决筹融资难题的金融机构。

  据江苏湖南商会会长周旭洲介绍,该投资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即与中信银行小企业金融中心合作开展的“种子基金”,已累计为商会会员融资106笔,融资额达5.2亿元。

  “这类民营资本参与的小额贷款、投资类公司,各类服务手续更简便,尤其是以商会为平台搭建的金融机构,对会员企业更加便利。”湖南山东商会秘书长卜贻学介绍,今年年初基于商会平台成立的鲁商投资公司,可在一天之内为会员企业办理金额在5000万元以内的贷款。

  随着民营企业实力的逐渐壮大,民营资本开始期盼进入金融体系的各个领域,与国有资本公平竞争。

  省经协办副主任祝拥军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这一改革举措将使得国有资本、民营资本都能在一个平等的条件下进入金融业,为社会提供金融服务,最终小微企业、普通百姓将得到更为便捷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未来趋势:涉足全领域,申办我省首家民营银行

  《决定》出台不久,郭运斌就立即组织公司股东召开董事会商讨未来投资新方向。

  “毫无疑问,公司未来目标是要涉足全金融体系,”郭运斌介绍,湘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今年9月由湖南异地商会联谊会发起成立,旨在整合湘商资本、撬动金融资源、服务湘商投资。目前,首期已筹集资金100亿元,已开始能源矿产、新型城镇化、医药等领域的投资前期工作。

  祝拥军认为,该公司的成立是湖南省异地商会的一大创新。“与单一商会组织或企业相比,这个平台基于全球湖南省异地商会建立,拥有更广泛的服务网络,能把单个资本结合起来,把湘商资源转化为湘商资本,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发展,最大化地发挥湘商资本作用。”

  郭运斌透露,湖南正在申请在长沙成立湖南首家民营银行,目前已有4家企业发起申办,“湘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也是发起人之一,是唯一一家非实体企业,也是首次有商会成员‘抱团’申请成立银行。”

  在郭运斌看来,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将成为未来有实力的湘商“抱团”发展大趋势,将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未来我们将打造成为湖南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民营投资集团。”郭运斌说,民营资本新的春天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