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为“一把手”公开述廉叫好
2013-11-21 10:01: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世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11月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届纪委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沙召开,1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将在2天时间里,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在会上进行集中述廉,并接受评议。这是2011年我省实行厅局级党政正职向省纪委全会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11月19日《湖南日报》)

  清正廉洁,是为官从政的基本操守。新形势下,对干部的权力监督,需要培育更强大的监督主体、凝聚更强大的监督合力。我省“一把手”公开述廉评议的“要义”就在于此,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廉政监督从“内部循环”提升到“内外结合”。

  党政“一把手”公开述廉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实践早已证明,一个地方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得如何,关键在“一把手”。因此,对“一把手”述廉评议,不能起于“述”止于“评”,更要通过“述廉”实现“树廉”,进而达到为社会“塑廉”之目的。

  “述廉”,在于正行。公开“述廉”,对领导干部来说,它就像一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紧扣用人、用钱、用物等敏感问题进行对照,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矫正自己的行为。对社会公众来说,它就像一场针对干部的考试,以评议、提问、投票等方式,不断地“敲打”和提醒领导干部,敦促他们将手中的权力始终沿着正确轨道运行。

  “树廉”,在于正形。公开“述廉”的过程,于领导干部是一次廉政考察,于参与者则是一次党性党风教育。在廉政建设上,领导干部肩负“一岗双责”,既要独善其身、洁身自好,又要通过其清正廉洁的形象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风气。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才能赢得社会的推崇和干部群众的追随。

  “塑廉”,在于正心。人之高下皆归于心。推进廉政建设,倡导廉洁从政,贵在塑造一颗“廉心”。“一把手”公开述廉,旨在通过培育廉洁文化,营造廉政氛围,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培养党员干部“不愿贪”的自觉性、“不敢贪”的敬畏心。这,正是“述廉”的题中之义。

  “述廉”、“树廉”、“塑廉”,可谓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三种作为、三层境界。“形”决定于“行”,“行”发乎于“心”。只有坚持内外兼修,将清廉内沁于心、外化于行,领导干部的廉洁口碑才叫得响,党委政府的廉政形象才立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