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深化改革是最大的民意
2013-11-18 07:56: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继兰] [责编:彭彭] 字体:【

  深化改革是最大的民意

  孙继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征途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35年前,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红手印,开启了一场让广袤土地焕发无限创造活力的深刻变革。到今天,改革开放已走过1/3个世纪。当我们倒拨时钟,回到这部壮阔史诗的卷首,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豪气依然撼人心魄,改革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足音仍旧清晰可闻。

  “摸着石头过河”,从历史的激流险滩中趟出一条路来,靠的是不甘落后的进取意志、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实践勇气;靠的是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改革的闸门一旦打开,汹涌之势不可阻挡。在改革红利催生下,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大为改善。越来越多的人住房宽敞了,出行有私家车了,出门旅游度假了……这些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成为我们平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正因为选择了改革,选择了这个“关键一招”,“中国梦”的美丽轮廓才如此清晰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才如此壮美无垠。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这是35年艰苦历程得出的深刻启示,是经历波澜壮阔社会巨变后形成的社会共识。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走入深水区,改革之路越来越难。唯其难,才更需要智慧和勇气。眼下,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社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体制和机制制约。在荆棘丛生的矛盾凸显期,开辟前进道路,除改革别无他途。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是最大的民意。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破除加速崛起路上的种种藩篱;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激发蕴藏在群众身上的积极性与活力;只有深化改革,才能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