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科学发展必然成为自觉行为
2013-11-11 08:56: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荆彩] 字体:【

  科学发展必然成为自觉行为

  ——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教授访谈录

  本报记者 朱永华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要求全党和全国人民掀起新一轮学习、宣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委党校副校长雷国珍。

  记者: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耳熟能详。请问雷校长,掀起新一轮集中宣传、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高潮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雷国珍:科学以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立的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过去的十多年内,全党和全国人民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宣传和研究科学发展观,已经深入人心。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中外发展史上的奇迹。实践证明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价值。新一轮热潮意义重大,有利于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有利于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有利于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记者: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本报推出的《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专题,总结了湖南学习贯彻科学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请问湖南如何结合省情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雷国珍: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全省人民高度自觉地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取得伟大成就。《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和实践》就集中反映了这些成就。湖南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进程中,切合湖南实际,立足湖南省情,准确把握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为制定湖南发展战略提供科学依据。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湖南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湖南提出了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 促进湖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中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等等。这些战略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又具有湖南特色,是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实践。

  记者: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请问如何增强人民群众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雷国珍: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首先必须渗透到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中,运用到治党治国治军中;各级领导干部也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实现当地的又好又快发展。但是,仅有此还远远不够,科学发展观必须成为人民的自觉行为。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主体,科学发展观只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转换为巨大的动力。那么,如何增强人民群众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就是要让人民真正懂得科学发展观,使这具有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其次,要通过各种形式使科学发展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在具体问题上体现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最后,要使科学发展观成为人民群众的评判标准,学会用科学发展来评判干部,评判政绩。

  记者: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请问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

  雷国珍: 科学发展观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历经十多年。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又不能不指出存在疲劳、懈怠、畏难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注意。我们必须反对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文中、说在口中、挂起墙上而行动另搞一套的想法与做法,而应该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科学规划,敢于负责,锲而不舍,不实现科学发展不罢休的精神状态来贯彻科学发展观。湖南也具有光荣传统,必须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完成党中央在“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的重托,以经世致用的实干精神攻坚克难,以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推进改革开放,以又好又快的成绩实现推进湖南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