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谨防“一票否决”依赖症
2013-11-10 07:15: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荆彩] 字体:【

  谨防“一票否决”依赖症

  袁浩

  “一票否决制”已实行多年,在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事关全局的大事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区滥用“一票否决制”的现象也不容忽视。知情学者透露,“一票否决”的地方乱象,引起高层关注。如何科学设置和规范“一票否决”?中央组织部等已着手调研。(11月4日《新京报》)

  推行“一票否决制”的出发点,是为了强化对某项工作的管理力度,提高它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权重,突出政府在特定时期的中心工作,以期引起考核对象的高度重视,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现实工作中,一些地方却患上了“一票否决”依赖症,结果导致了“一票否决”泛滥。

  “一票否决”依赖症,说到底还是懒政思维作怪。现实中,不少“一票否决”的背后,往往是权责错位,是上级的懒政思维——通过一纸文件,把复杂的行政管理简化为“一票否决”,把责任全部推给下级,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不利于依法行政,许多“一票否决”事项没有明确的法理和政策依据,有的地方和单位为了不被“否决”,不惜采取超常规手段甚至违法行政;违背科学发展,容易造成工作重心和行政资源过度集中于“一票否决”事项,影响到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开展;催生不正之风,容易产生形式主义、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现象;加重基层负担,挫伤干部的积极性,使干部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丧失抓好全面工作的责任心。

  避免“一票否决”随意滥用,就必须把“一票否决”的设定纳入到制度化轨道中,一方面,要正确认识“一票否决”裁量的价值和意义,切实把那些最重要的工作纳入“否决”范围,确保它在使用过程中发挥最大震慑力。另一方面,要建立起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避免“一票否决”权的使用偏离其本来轨迹而陷入适得其反的管理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