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艺术长沙”为何引得名家纷至
2013-11-07 06:44: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荆彩] 字体:【

  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周春芽……这些中国当代艺术响当当的名家,一个接一个登上“艺术长沙”的展台——

  “艺术长沙”为何引得名家纷至

  本报记者 李国斌

  日前,金秋的长沙再次迎来以这座城市命名的一场当代艺术盛会——第四届“艺术长沙”在长沙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出4位国内优秀艺术家周春芽、郭伟、丁乙、向京的创新之作,将持续至11月18日。

  素以娱乐著称的长沙,在当代艺术创作方面,并未有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艺术长沙”以来,这一展览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品牌。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周春芽等当代艺术名家,因“艺术长沙”而被长沙人熟知。

  优秀艺术家的舞台

  在长沙市博物馆陈列楼内,周春芽等4位艺术家的作品,占据了所有展厅。今年初,周春芽被《2013胡润艺术榜》评为“最贵在世艺术家”。“能在长沙看到他的新作,非常难得。”10月27日,在周春芽的大幅油画《游个园》前,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三学生胡旭异常兴奋。

  其实,名家参展并非本届“艺术长沙”独有的现象。回溯往届,可以发现,首届的方力钧、第二届的岳敏君、第三届的张晓刚等,均属国内著名艺术家。可以说,“艺术长沙”吸引了中国当代艺术界响当当的名家纷至沓来。

  参加活动的嘉宾亦是大腕云集。10月19日傍晚的开幕式上,出席活动的500余名嘉宾,都是活跃在艺术界的各领域精英人士,包括艺术家、美术馆馆长、批评家、收藏家等。如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荣休馆长托马斯·克伦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彭峰、意大利常青画廊创始人马里奥,及艺术家张晓刚等。

  为何能吸引如此多艺术界大腕来到长沙?“艺术长沙”创始人谭国斌认为,自己与当代艺术界的一些艺术家私交甚好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艺术家们也非常看重这个中部地区的展示舞台,一心要为观众留下最好印象。随着“艺术长沙”成了两年一度的当代艺术盛会,口碑越来越好,艺术家也非常愿意参展。

  让艺术“值多少钱”成过去式

  6年来,“艺术长沙”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给悠久厚重的湖湘大地,带来了充满新鲜和前卫的艺术体验。

  这样一个艺术展,是谭国斌自掏腰包办起来的,至今已投入约3000万元。他为什么要做别人眼中的“傻事”?谭国斌坦言,自己只是希望做一件好事,提高长沙市民文化素养。许多观众一看到文物和画作,开口就是问“值多少钱”,很少在作品面前驻足凝神,这是没有文化的表现。谭国斌去过国外一些美术馆、博物馆,发现他们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里面经常可以看到青少年在品味欣赏。

  让他欣慰的是,“艺术长沙”以纯粹的艺术成色,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有一个细节证明了“艺术长沙”的影响力:北京保利秋拍精品展选择在10月18日至20日来长沙展出。

  “艺术长沙”越来越得到各界的认可,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依然存在,在省外名声大,省内知道的人反而不多。谭国斌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的支持,如设计户外路牌标识,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湖南人来欣赏当代艺术。

  下一届展厅在哪里

  美国古根海姆美术馆荣休馆长托马斯·克伦斯此次来到长沙,参加完开幕式后,提出与谭国斌合作,把“艺术长沙”做成国际化品牌,今后由国际著名策展人和艺术机构运作,选择国内外艺术家同台展出。谭国斌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已有合作的意向,不过还要进一步协商。

  让谭国斌忧虑的是,一旦达成合作,两年后的第五届“艺术长沙”将放在何处举办?省博物馆正在改扩建,届时估计难以启用;省美术馆去年底才奠基,更是无从谈起。“上届‘艺术长沙’有10位艺术家参展,本届减至4位,就是因为受到长沙市博物馆展厅的限制。”谭国斌说。

  他建议,一些老厂房,不要随便拆掉,改成美术馆、博物馆,国外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即便花巨资兴建美术馆,如果不买作品陈列,也只是个空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