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怕”事之风,当刹
2013-11-03 08:17: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绪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近日,“中国网事”记者深入安徽、江苏等地采访基层干部时发现,凡遇难事“捂盖子”、多事有事“不揽事”、图太平念“拖字诀”……“怕”事风气在一些干部身上悄然显现。(10月31日 新华社)

  “为官避事平生耻”,古人尚有为官从政当以敷衍塞责、怕事躲事为耻的自觉。如今,“家丑”不外扬,遇到难事、负面的事,少数党员干部却总习惯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捂”了就了、能“捂”小就小,试图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这种不敢主动承担责任的现象背后,主要是“怕”字作祟——怕“负面”影响单位名誉、怕“负面”被责任追究,怕“负面”影响个人政治前程。说白了,还是抛不开私欲的困扰。

  负责任、敢担当,是党性要求,也是一种思想境界。俗语云:“心底无私天地宽”。如果干部时刻铭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秉持“人民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的执政理念,就能树立起一身正气,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多想党的事业,少想个人名利,就能为政不移公仆之心。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既是一种履职能力,也是过硬的工作作风,它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出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凡遇难事“捂盖子”、多事有事“不揽事”、图太平念“拖字诀”,从某一局部、某一个人来说,或许能避免个人或小团体的某种风险,但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间接危害。

  实现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各级干部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认真履责,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因此,“怕”事之风,必须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