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节俭之风拂面来
2013-10-30 08:0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庆典上没有鲜花,开工时不搞剪彩仪式,会议桌上不见水果的踪影,就连曾被戏称为过“劫”的传统节日, 大家也纷纷卸下了迎来送往的包袱。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出台实施以来,记者采访发现——

  节俭之风拂面来

  本报记者 奉永成

  

  漫画/杨博

 

  省领导带头先行

  自去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俭之风正吹拂湖湘大地。

  记者从省纪委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率先带头,改进作风,推行节俭从自身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小事细节抓起。

  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规定》从调查研究、会议文件、出国(境)活动、新闻报道、文稿发表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约法九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带头腾退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室,省委领导每人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并提出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等一系列刚性要求。

  “在省领导的带头下,节俭之风在我省兴起。”省纪委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1%,省人大、政协“两会”由过去的两周左右压缩为9天,往年单独召开的全省宗教局长会议、侨联工作研讨会和民委主任会议,今年合并到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之中,会期由原来的7-8天,缩短为1天半。

  今年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节俭之风更是添薪加火。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性会议、活动与上年相比分别减少35%、56%,在制止奢侈浪费方面,清理处置违规公务用车5000余辆。去年12月以来,全省因公出国(境)团组总数减少68批次、团组总人数减少537人次,同比分别下降6.5%、19.1%;全省公务接待宴请消费同比减少20.6%,餐饮业尤其是高档餐饮业营业额平均降幅达35%,狠刹了餐桌上的浪费和“舌尖上的腐败”。

  厉行节俭向纵深推进

  “铺张浪费明显减少,厉行节俭正在向深处发展。”刘先生是省城一家媒体的跑线记者,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和线口单位的庆典活动,而今年他明显感觉到会议在减少,庆典活动更是少之又少。

  从去年12月开始,节俭之风在全省各单位、各市州全面吹开。全省公安机关使用长达13年的3824台湘O专段号牌全部换为普通民牌,株洲推行公务卡接待制度,有效降低了“三公消费”,而浏阳市上半年,与往年同期相比,节约“三公经费”800万元。

  去年12月23日,我省15条共1216公里高速公路集中通车,没有鲜花礼炮,没搞通车庆典。

  今年9月26日,在株洲召开的“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是今年我省最大的对内招商活动,主体活动由往届的三天时间精简为一天半,取消文艺晚会、大型宴请和政府采购来宾纪念品等铺张之举,大力践行节俭办会的新风尚。

  而于10月29日举行的2013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也在节俭和务实的氛围中举行,活动不组织明星演出,不举办文艺晚会,不发纪念品,不搞宴请活动,开幕式严格压缩演出队伍规模,活动内容简化务实。

  10月13日,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110周年的庆典日,庆典场面有点“寒酸”,校内闻不到喧闹鼓乐,看不到巨幅广告,也没有什么鲜花、拱门、气球与飘带,庆典仪式上,不设华丽舞台,不送豪华礼品,不在酒店宴请校友,不燃放烟花。所有需要花大钱进行的环节和活动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彩、参与面广的校园文化活动。

  长沙号称“娱乐之都”,在节俭之风的影响下,感受最为直接的便是餐饮、娱乐业。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像金水湾、新长福等这些高端餐饮业,营业额早在年初便大幅下滑,目前均谋求转型,纷纷降低价格,放下身段,将目光瞄准普通市民消费群体,而多家KTV、酒吧也纷纷推出消费送酒水等活动吸引顾客。

  以往举行会议较多的华天、通程等五星级酒店,现在会议承接量均在下滑。10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韶山路通程大酒店销售部,询问预订会议厅一事,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预订会议厅都有一定的折扣,提前一星期左右基本能订到符合自己要求的会议厅,而在去年同期,一般要提前半个月预订,如果没有协议一般不会打折。“这些高档消费场所,举行的会议大幅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款消费大幅下降,而且下降得很厉害。”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酒店老总告诉记者。

  “好的作风是带出来的。”省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俭之风正从我省各个角落吹起,形成正能量,不断扩散。

  让“简朴风”长盛不衰

  节俭之风的兴起,让群众拍手称赞。

  在长沙市雨花区从事化妆品生意的邓先生,对公款消费深恶痛绝。“随便点一个菜就是好几百,一瓶酒更是上千,吃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像我们花自己钱的人,肯定心痛,也不会去吃。”今年以来,他也参加过几次公款请客的饭局,都是在普通的大排档,或者农家乐,一顿饭人均消费50元左右。

  “中央和省里的规定出台,扭转了奢侈、讲排场的风气,回归节俭是必然的。”何志军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他最看不惯的是传统节日里,单位之间相互拜节或下级给上级拜节,使传统节日被拜金主义、不正之风裹挟,好好的节日变了味。他认为,节俭之风兴起是很好的现象,但要长期保持,不仅要靠作风建设,更要依赖于制度建设。例如预算要细化,报销制度要严格,不符合规定的不能入账,要从源头上把好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让“简朴风”长盛不衰。

  “节俭必须务实,要让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观念上真正树立起节俭的价值观。”长沙民政学院社工系史铁尔教授认为,要把节俭真正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