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禁奢令”后演出市场的观察与思考(上)
2013-10-24 07:58: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彭彭] 字体:【

  褪去浮华回正道

  ——“禁奢令”后演出市场的观察与思考(上)

  本报记者 李国斌

  8月中旬,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禁奢令”发出两个月了,对演艺市场有何影响?记者对湖南演艺市场的调查发现,原来以承接政府、国企庆典晚会为主的演艺文化公司,受冲击较大,而那些从事商业演出的演艺团体,影响较小。演艺界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禁奢令”对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促进演艺市场良性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演出市场乱象多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需求和消费日益增长,各类演出活动也快速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令人担忧的乱象,如争捧明星、大腕,晚会成本不断提高,票价虚高。尤其是票价,动辄上千元,普通群众无法承受,使演出偏离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方向。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没有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定位。贫困地区财政吃紧,却不惜在庆典上花巨资请明星,企业为了吸引眼球而追求大场面、大制作,对豪华晚会和捧明星的现象推波助澜。

  “此时出台禁令,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湖南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吴友云表示,演出市场存在的乱象,不利于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不利于演艺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短期内带来冲击

  湖南省演艺集团,下属8个单位,“禁奢令”发出后,2个月来演艺集团各单位均出现一个明显下降的趋势:即与企事业单位联办的各类晚会、演出明显下降。如湖南大剧院就退单30多场,造成经营收入减少300万元以上。省歌舞剧院退单10多场,经营收入减少近200万元。省杂技团、省话剧团均有不同程度退单情况,省演出公司更是受到较大冲击,公司主要是做大型晚会,有6场原已谈好的文艺晚会终止或取消。

  “‘禁奢令’出台后,对演出市场影响比较大。”长沙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杨阳告诉记者,随着晚会、庆典大幅减少,一些演出公司、经纪机构无事可做,都在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有的向婚庆市场转移,有的向外地拓展。不过,这一禁令对歌厅行业影响并不大。红太阳演艺集团总经理曾辉表示,歌厅作为常态化演出,以游客为主,政府接待的不多,因而没有明显影响。

  据悉,9月中下旬举行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周,是经文化部批准的艺术交流活动,“禁奢令”出台后,组委会对预算经费进行了压缩,比原来节约数百万元。而正在筹备并将于年底举行的第二届百诗百联大赛颁奖活动,原计划的晚会将改成典礼,预计将节约几十万元。

  营造更公正的市场环境

  “‘禁奢令’,就是让演出回归本源。”省话剧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剑锋表示,中宣部等部门联手出击控制奢华晚会,以后那些“周年庆”肯定都没有了,但观众看演出的需求还在,纯粹商业化运作的演出,反而更有空间。“奢华之风应该狠刹。”吴友云说,“禁奢令”可以使艺术创作从功利浮躁中走出,回到尊重艺术的正道,使政府、企事业单位从“追星”,回归到搞好公益文化服务,使广大群众买得起票,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观看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