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联合利国:文化与金融大手笔“联姻”
2013-10-18 06:29: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在经历一番风雨起伏后,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纷纷谋求转型之路。10月17日,资产重组后的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联合利国”)借金博会精彩亮相——

  联合利国:文化与资本“共舞”

  本报记者 曹娴

  文化与金融大手笔“联姻”

  联合利国获农行5亿元授信

  10月17日,湖南省第三届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在长沙拉开帷幕。作为我省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桥梁——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精彩亮相。

  走进金博会联合利国的展厅,沅江号子声声激越嘹亮,记者仿佛置身一座华丽的艺术殿堂——

  我省著名画家贺安成先生,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专门创作的两幅主席画像;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曾为胡锦涛同志创作油画肖像的湘籍油画博士贺羽的风景油画和写生人物画;省级工艺大师、著名画家彭利民先生创作的梅兰竹菊釉下五彩瓷版画以及一组釉下五彩山水瓷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谢鹏程先生创作的毛泽东、何叔衡从湘江坐船赴上海参加一大的油画;湘籍著名画家杨福音先生的代表作……

  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背后,承载着无数希望与梦想。联合利国本着“文化对接金融资本,交易提升文化价值”的经营理念,助推文化与资本共舞。

  在副省长李友志的见证下,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与联合利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次提供5亿元授信。

  抓住机遇,成功转型

  助推旅游项目、“湘”字号品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我省没有真正的文化交易市场,文化交易呈现碎片化、无序化、自发型的状况,文化企业到处寻找可靠的平台。

  2010年7月,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当时,恰逢全国艺术品份额交易炒得沸沸扬扬。联合利国也推出了“资产包”,但由于制度体系、交易模式等前期准备充分,市场反应平稳,并未出现炒作现象。

  经历短暂停牌后,联合利国很快恢复元气。

  随后,联合利国抓住有利时机,进行资产重组。由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日前已获中国证监会、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由省政府金融办业务主管,注册资本800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文化艺术品交易和防伪备案;投融资业务;新闻出版物、广播电视作品及创意设计、数字软件、动漫网游产品的产权及版权交易、文化企事业单位改制、产权交易及资产并购重组,为投资机构和基金提供文化产业投资策划和咨询。

  重新出发,路在何方?

  “区域特色文化产品推广、湖湘艺术品市场推广、国有文化产权交易、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将是联合利国今后四大主要业务板块。”联合利国负责人介绍。

  如以联合利国文交所为平台,发挥其金融功能,将湖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传统优势的湘绣、湘瓷、湘茶、湘书等“湘”字号品牌,以及长沙歌厅文化、各市州的特色玉石文化、湘菜餐饮文化……开发出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领域投资理财、信托产品,从而扶植一批省内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为我省文化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在繁荣的湖湘艺术品市场,联合利国将打造一个法制化、规范化的交易平台,为艺术作品挂牌,寻找更多的合作方;创新交易品种和交易手段,推动艺术品与金融的有效结合;深耕艺术品交易、艺术品版权许可、保真拍卖等领域,建立和完善鉴定、评估、托管、保管等综合配套服务系统。

  在国有文化企业产权交易方面,争取获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将省属和14个市州文化企业的国有产权转让,指定在联合利国进场交易,严格控制场外协议转让。同时,探索国有文化产权交易、组合产权交易、文化价值链集成交易和文化网络商品交易模式,建立和完善评估、登记、确权、托管、保管、信息发布、结算、保险等综合配套服务系统。

  此外,创意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大众传媒文化产业、动漫文化产业、出版版权文化产业……都将纳入联合利国扶植发展的领域和视角,破解这些领域亟待解决的资金瓶颈,助推创意文化产业发展。

  前景看好,信心十足

  期待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共同孵化升值

  文化与资本的“联姻”,文交所无疑是最好的“红娘”。

  农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一直积极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希望依托庞大的分支机构、电子化网络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探索出符合湖南文化产业特色的金融服务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联合利国是湖南文化产业和金融资本对接的桥梁,也是湖南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力量,选择联合利国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必将推动湖南文化产业更快发展,实现银企双赢。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皮林则表示,通过搭建一个权威诚信、高效规范、功能健全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架设一座文化要素与资本市场的无缝对接桥梁,让文化要素与金融资本激情碰撞,文化的“资本梦”得以实现,金融的文化格调得以提升,文化要素和金融要素均将得到孵化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