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放权,是一场效能革命
2013-10-17 08:34: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放权,是一场效能革命

  欧阳金雨

  10月14日,省委、省政府以空前的力度向长沙下放4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促推长沙在全省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10月15日《湖南日报》)

  放权,意味着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的发展寄予厚望。“如果再不赋予相应的权力,长沙就会像一个‘小脚女人’一样,被束缚住手脚,迈不开步伐,错失发展的大好机遇。”省委书记徐守盛的一番话,形象生动,催人奋进,道出了省委、省政府以简政放权支持长沙发展的强烈紧迫感和坚定决心。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这次省委、省政府下放45项权限,对长沙而言面临着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重大机遇。作为省会城市,长沙是引领全省发展的龙头。这次承接好省级权限,意味着长沙将在许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上,能摆脱以往体制、机制上的某些束缚,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在全省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简政放权,是一场效能革命。习惯了审批式的管理,要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相关人员有的难免会感觉不适应,甚至失落。但是,政府是社会管理者、市场“守夜人”,不解决好政府在某些方面存在的职能错位、越位、缺位问题,发展就难以推进。因此,自我革命势在必行。正所谓,政府职能有放有管、有退有进,“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才能更好地保持平衡,稳健前行。

  然而,对于省级层面来说,下放的是权限,挑起的则是重担。为什么这么说?权限下放了,必然要求大局的方向更为明朗,职责的分工更为明晰;权力的范围缩小了,但是施政的力度理应增强,施政的效果才能不断提升。所以放权,是让责任更加难以推脱,让“扯皮”更加难以操作,让“中庸”更加没有市场,这无疑是老百姓最乐于见到的。

  在发展的关键时刻、改革的重要关头,我省大刀阔斧推进简政放权,确为充满“智慧和自信”的务实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