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快给废旧电池找个“家”
2013-10-12 05:19: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快给废旧电池找个“家”

  欧阳金雨

  10月9日,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金汇社区“环保超市”开门,居民纷纷将旧报纸、废电池等送到超市,免费换取环保袋和节能灯等环保用品,共同倡导环保理念。(10月10日《湖南日报》)

  国庆期间,陕西骊山景区推出“垃圾换水”的新颖环保方式,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眼下,长沙这个“环保超市”,也是用一些具体实用的小奖励来推动、倡导环保。这些举措,看似很小,却能得到公众的欢迎和支持,让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失为一种充满智慧的社会管理新理念。

  然而,笔者关注这则新闻,原因还有一点,那就是关于废旧电池的处理。

  家里自从有了小孩,各种电动玩具多了,废电池也堆成了小山。可社区没有回收废旧电池的网点,大多数时候都是将它们直接扔进了门口的垃圾桶。这些废旧电池之后的命运如何,不得而知。

  前些天有媒体报道,北京安定卫生填埋场里堆积了1000多吨废旧电池,足有二层小楼那么高。从2004年起,北京市集中回收的废旧电池源源不断运到这里,却至今未得到处理。

  废旧电池得不到有效处理,原因很多。政策上,早在2003年,原国家环境保护局联合四部委出台《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提倡逐步淘汰汞、镉电池,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电池。大政策下,电池集中回收骤然遇冷。其次,是经济成本问题。据了解,目前填埋场回收的电池多为一次性干电池,而不是具有回收效益的铅蓄电池,这种电池的回收处理反而会亏本,所以很多企业不愿意参与这项工作。而管理上,处理废旧电池也面临着权责不清、监管空白的现状。

  近年来,媒体对废旧电池的危害与价值多有宣传。在此认识下,长沙开设“环保超市”对废旧电池进行回收,是环保的有益探索,也是处理废旧电池的第一步。然而,缺乏政策的支持,仅靠环保组织或企业自己与千家万户对接,如同小马拉大车,举步维艰。

  要形成真正的绿色产业,离不开制度约束,更离不开政策扶持。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要报废50万吨锌锰电池,有关部门赶紧想些对策,给废旧电池找个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