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为科瓦茨的梦想而战”
2013-10-11 08:30: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责编:彭彭] 字体:【

  “为科瓦茨的梦想而战”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10月10日,选手们来到天门山海拔1500米的起跳点热身。当天,张家界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恢复了因匈牙利选手维克托·科瓦茨坠崖而中断的训练。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10月10日上午10时,参加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的15位勇士,再次来到张家界天门山海拔1500米的起跳点,进行维克托·科瓦茨遇难后的首次试飞。

  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原定于10月11日至13日在天门山举行,有来自新西兰、美国、法国、奥地利、匈牙利、英国、哥伦比亚、挪威、南非9个国家的16名选手参加竞技。8日下午,匈牙利选手维克托·科瓦茨在试飞中不幸坠崖遇难。9日下午,世界翼装联盟宣布比赛照常举行。

  一时间风云骤起。作为“极限运动之最”的翼装飞行,如1999年人类首次驾机“穿越天门”一般,并再次将世人的目光聚焦到神奇的张家界。

  毫不畏惧,比赛照常举行

  10月9日,维克托·科瓦茨坠崖遇难事故发生后第二天,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洛·塞伯伦坚定地表示,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将照常举行,“我们今天和运动员一起开了会,大家一致认为,科瓦茨用生命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为他而战。”

  据张家界天门山景区介绍,10日上午,赛事组委会对赛程作出如下调整:取消排位赛而直接进行淘汰赛,考虑到选手坠崖事故耽误了队员试飞训练,比赛由3天缩减为两天,即于10月12日至13日举行,10日和11日连续进行两天试飞,目的是让参赛选手尽快熟悉天门山的地形环境。

  据了解,在翼装飞行比赛中,选手的出场是越靠后越好,而排位赛将决定选手出场顺序。赛制调整后,将改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此前,由淘汰赛进入决赛采用16进8赛制,维克托·科瓦茨遇难后,决赛名额仍保留为8个。

  10日上午,15名痛失队友的勇士们毫不畏惧,再次登上天门山,进行比赛前的试飞训练。10时开始,队员们检查装备、勘测各项数据后开始试飞。随后,因风力过大,起跳台踏板摩擦力不足等原因,4名队员在成功完成试飞安全着陆以后,试飞暂时中断。随着风力逐渐转小,试飞又继续进行。

  “任何事都会有风险,我们无法完全消除风险,只能通过不断训练来尽量避免。”翼装飞行选手杰夫·克里斯说,队友遇难对自己是一个沉重打击,但他不会就此放弃翼装飞行。

  精心准备,加大安全保障

  天门山悬崖高耸,峡谷纵横,风向多变。复杂的地势地形,对翼装飞行选手来说,是挑战极限的绝佳之地。2012年,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在天门山举行,曾因雾气和下雨让比赛延迟一周。

  曾多次在天门山飞行的杰夫·克里斯说,“天门山落差大、航道窄、弯道角度大,以及由于急速转弯瞬间带来的风向变化,全球也就十五六个人能在这里完成翼装飞行。”

  据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组委会介绍,与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相比,选手们飞行的路线和完成的动作更复杂,也增加了飞行者的危险系数。

  玩翼装飞行最重要的是场地条件,对场地及周围天气的熟悉程度是生死攸关的因素。坠崖事故发生后,世界翼装联盟和组委会精心准备,研究确定了加大安全保障措施,包括天气预测、风向勘测、选手熟悉场地、GPRS定位系统设置、增设观察点、增加现场安保和救援人员等,确保比赛正常进行。

  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诺表示,天门山这几天的风向、气流等相关参数都比较好,但仍会在峰顶、峰腰和山脚进行及时精确的监测,以保证最佳的飞行环境。

  疯狂极限,全球仅数百人尝试

  据介绍,翼装飞行也叫近距离天际滑翔运动,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英文名叫BASE Jumping,所以有人又将这项运动直译为“背死跳”。飞行者身着翼装,从高处起跳飞下,紧贴着高空中的建筑物或自然景观进行无动力飞行。由于飞行高度低,用于调整姿势和打开降落伞的时间十分短促,危险性和难度极大,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疯狂的极限运动,堪称“极限运动的极限”。

  有资料显示,翼装飞行诞生20多年来,目前全世界仅有数百人敢于尝试翼装飞行这一极限冒险运动,事故死亡率达到30%,已有数十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翼装飞行在中国参与者甚少,目前国内的专业翼装飞行运动员只有徐凯和张树鹏两人。

  近两年来,翼装飞行在中国宣传力度大。2011年9月,杰夫·克里斯进行“翼装飞行穿越天门”的惊天挑战,从直升机上跃下,穿越天门洞后借助降落伞成功降落在“通天大道”上,引发轰动。2012年10月18日,首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在天门山举行,在这场被誉为“空中F1”的人类无动力飞行速度巅峰之战中,来自南非的朱力安-布勒力压其他14名全球顶尖翼装高手,以23秒41的成绩获得冠军。

  翼装飞行:用生命诠释的运动

  

图为翼装飞行选手10日在天门山穿上翼装热身。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本报记者 王亮

  10月8日,匈牙利翼装飞行选手维克托·科瓦茨在张家界翼装飞行世锦赛试飞中不幸坠崖遇难,引发世人对翼装飞行运动的关注。

  “高富帅”运动

  谈到翼装飞行,近3年一直在张家界协助负责翼装飞行技术支持、安全保障的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谭发良表示,“翼装飞行不是一般人能玩的,没有超人的勇气、精湛的技术、雄厚的资金,是不可能涉猎的。”

  据了解,全世界目前只有数百人敢于尝试翼装飞行这一极限冒险运动,堪称从事人数最少的运动项目。尝试翼装飞行,不但要有丰富的户外经验,还要有大量高空跳伞的经历,技术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另外,还得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谭发良介绍,一套翼装飞行装备包括降落伞、头盔、报警器、高度表等,要数十万人民币。2011年穿越天门山的美国极限运动家杰夫·克里斯的顶级装备,要上百万人民币。“全部高级订制,一针一线都是高科技材料。”谭发良表示。

  翼装飞行这项运动虽然玩起来超级帅,但由于技术要求非常高、装备极其昂贵,也被称为运动项目里的“高富帅”。

  “从技术、装备等综合角度来看,翼装飞行天生是一项小众运动,不适合广泛推广,只看个人兴趣。”谭发良表示。

  用生命飞翔

  虽然科瓦茨遇难,本届世锦赛依然照常举行,不过时间由3天压缩为2天。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洛·塞伯伦9日为科瓦茨默哀后说,“科瓦茨用生命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我们没有理由不继续为他而战。”

  由于翼装飞行运动的难度非常大,因此像科瓦茨此次的意外在该项目中很常见。谭发良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在瑞典进行本届世锦赛预选赛时,就有一名选手遭遇意外身亡。”

  所有翼装飞行选手都是为了梦想才从事这项运动,即便有人发生了不幸事故,大家也不会过分难过,更多的情绪是骄傲。“作为他的朋友,我更在乎的是他有梦想,甚至愿意为此付出生命。我为他感到骄傲。”对于科瓦茨的不幸,伊洛·塞伯伦表示。

  “这就是一项用生命来诠释的运动。可以说,每个选手在从事这个项目之前都已做好了心理准备。” 谭发良告诉记者,一次又一次地去挑战极限,就是这项运动的内涵与魅力所在,也是该项目能够存在并发展下去的最大原因。

  省内暂无人尝试

  由于翼装飞行的门槛极高,我国目前仅有2名翼装飞行选手,分别是吉林人徐凯和北京人张树鹏。虽然张家界市已经连续3年举行有关翼装飞行的活动和比赛,但我省目前还没有人尝试翼装飞行。

  翼装飞行在欧美的发展比较成熟。在美国可以学习翼装飞行的机构有10多家,欧洲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几家。张树鹏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形容,“在国外,学飞行的人非常多,就像在国内去驾校学开汽车一样,很容易很简单。”

  而国内还没有从事翼装飞行运动的基础,虽然很多省市都有航校,但主要是跳伞、滑翔等项目,并无翼装飞行。

  我省目前开展的类似翼装飞行的运动只有飞机跳伞,专业运动员也仅有10多人。“飞机跳伞以定点、空中技巧为考察标准,而翼装飞行主要是挑战极限,追求速度、准度等。”省体育局航空运动中心书记林新民介绍,我省一些运动员退役后会去玩滑翔和高空跳伞,但没有尝试翼装飞行的。

  至于未来是否会有湖南人从事这项运动,林新民认为,“这项运动太危险,花费也大,我省类似的运动基础也比较薄弱,因此还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