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激情平江 诗画涟源
2013-10-10 19:36: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王恺凝]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建设旅游强省,全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县域旅游新发现篇 ②

  激情平江 诗画涟源

  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平江石牛寨,十里栈道,百里丹霞。 刘洪强 摄

  

  涟源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三道岩门 黄义志 摄

  

  涟源“珠梅抬故事” 易禹琳 摄

  

  平江九龙舞 资料图片

  

  石牛寨狮子舞

  易禹琳 摄

  

  平江幕阜山滑翔飞行节 资料图片

  

  涟源龙山药王殿 资料图片

  她,曾是你心目中蜿蜒远去的“蓝墨水的上游”,与江西相邻的连绵群山,是遥远的“革命热土”将军县;

  今天,京珠高速、通平高速让平江1小时到长沙,40分钟到汨罗高铁站,30分钟到黄花机场,1-2小时到景区;

  她,曾隐在封闭的梅山文化深处,山路弯弯,乡音难懂,是貌似平淡无奇的产煤小县,“湘军故里”;

  今天,娄新高速、二广高速,长韶娄高速、沪昆高铁已经或即将经过,涟源1.5小时到长沙,6小时到达广州、深圳、香港和澳门;

  于是,那些美丽的山水一下子离我们近了,那些窖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切地鲜活在我们眼前——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王恺凝

  岳阳平江:

  幕阜山高雨瀑幽

  石牛寨奇丹霞美

  ●新体验:上盘石洲看珍贵树种;到石牛寨坐索道,过“云中天桥”、走“十里绝壁”、体验1300米长的高空飞索;登幕阜山溯溪、看飞瀑。PS:“石牛寨地质博物馆”今年底将建成,温泉正在开发中。

  ●路 线:1、长沙—京珠高速,“平江”出口下—省道308—平江县城。(2小时);2、长沙—黄花机场—浏阳北盛上通平高速(湖北通城—平江)—安定出口下(50分钟)(去平江县城1 小时,去福寿山70分钟,去沱龙峡70分钟,去纯溪小镇1小时,去石牛寨2小时),3、长沙—黄花机场—浏阳北盛上通平高速—南江镇出口下—幕阜山。(80分钟)

  汨罗江穿行青山绿野,到平江突然优雅地划出一个半圆,就是“盘石洲”。她像一颗翡翠镶在江面,银杏、香樟、孔雀尾、罗汉松、日本红枫、千年樟树等几十上百种珍贵树种齐聚洲上,天鹅、鸳鸯、鸭子在水中嬉戏。

  突然,咚咚的鼓声打破了洲上的宁静,原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华一绝”的平江九龙舞开场了。这种始于汉兴于唐的舞蹈,来源于当年屈原在汨罗投江后,人们每年端午都要划起龙舟去打捞,感动了洞庭龙王的九个儿子,九龙翻江倒海,逼龙王把屈原遗体送回人间。平江人感激九龙义举,创作了九龙舞。八月的骄阳下,只见240人的队伍,把九条龙耍出了变幻莫测的几十种套路,音差高达16度的打击乐助阵,更显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在九龙舞的震撼中,往北,在群山中一路盘旋,云在头顶,田园阡陌、河流小镇变成了小人国里的道具时,你就上了湘、鄂、赣三省边界第一高峰、号称天岳的幕阜山。

  为何海拔仅1606 米的幕阜山,全不把五岳放在眼里而自称天岳?因为这里传说是雷神居住之所、人文始祖伏羲诞生之地。而其4800 平方公里的体量也远超五岳。站在幕阜山主峰顶上,天地间惟剩无尽的苍翠。去老龙沟峡谷溯溪,几缕阳光穿过丛林,沿曲折的栈道上上下下,“哗哗”的溪流全程陪伴。前头烟瀑、雨瀑、鸳鸯瀑更如宏大的交响曲令人惊呆。

  激情平江,幕阜山还是国内顶级的滑翔伞运动基地,已举办两届滑翔飞行节,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滑翔伞运动爱好者,连美国、波兰等国的高手们也曾在此享受飞翔的快感。

  而同样位于湘、鄂、赣边界的“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10平方公里,国内目前所发现的规模最大丹霞地貌群落之一,带给你的是另一种激情。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在“红军女战士”的歌声中,你扎扎实实吃了三大碗。再看一阵狮子舞,四只狮子斗智斗勇,看得你热血沸腾,穿上红军服,“上前线支援去”。前线是挂在丹霞之间、白云之上的“好汉桥”。坐上缆车,极目四望,莽莽苍苍的丹霞山如龙、如鲸在脚下翻滚。踏上垂直高度达180米、跨度近300米,晃晃悠悠的“好汉桥”,你真的像一名红军一样豪气冲天。因地势险要,石牛寨历来都是军事要地,彭德怀、黄公略也曾在此发展游击部队。山上有将军湖,山腰有石头古城墙。过桥,上凿在绝壁上的栈道,十里长,一边壁立千仞,另一边就是深渊下望不到边的丹霞,蓝天艳阳下点点红叶点缀。“夜半山更哟到天明……”峡谷中传来的歌声使你的心尖都颤悠起来。

  栈道弯弯绕绕,你可慢悠悠地绕下山去,也可体验“亚洲第一长”的高空飞索。从山巅俯冲而下,飞翔,飞翔!你化为一道“闪电”掠过丛林、草地、湖泊和金黄的小块田地,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了你自己,你像风一样自由自在。

  娄底涟源:

  天下药山养生地

  九曲湄江好探奇

  ●新体验:到“珠梅田垅”看“抬故事”;上龙山漂流、吃药膳;去湄江国家地质公园,观地质博物馆,走1260米长的“揽月古道”,看千年古棕、十里画壁。

  ●路 线:1、长沙—“潭邵高速”—“娄怀高速”—“娄底”出口下,上娄新高速—杨市出口下,20分钟后可到龙山国家森林公园。2、长沙—“潭邵高速”—“娄怀高速”—G207,直行20多公里进入X031,行驶7.5公里后到湄江国家地质公园。3、长韶娄高速公路开通后,长株潭游客到涟源湄江1-1.5小时。4、沪昆高铁开通后,“坪上”站下,到龙山核心景区20分钟。5、二广(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开通后,珠三角游客自驾6小时到涟源。

  涟源“珠梅土鸡”的美味名声在外,但你可能不知道,位于龙塘镇的“珠梅田垅”曾被蚩尤后人选为“九泉冥地”,每年立秋过后,寒露以前,这里的人都要“抬故事”来祭祀先祖、祈福辟邪。

  从“石马山”出口下高速没多久就可看到一片广阔的平原,那便是珠梅田垅,要是稻谷成熟时,眼前就是金黄一片。田埂上,20多抬“故事”正展开。方形木架制成的“故事台”上,站着一名打扮成历史人物的少年,与别处“故事”不同的是,少年上面还高高悬空坐着一个几个月大的娃娃,由四名青壮年抬着巡游村寨。一张表演台就是一台故事,有“观音坐莲”、“姜太公钓鱼”、“桃园结义”、“蜀汉五虎将”等数十甚至上百台故事。这些故事中,珠梅人还创造了秋千故事和盘旋故事(四个小孩像水车灌溉一样竖转或横转),乐队、舞龙、舞狮队都来助兴,故事按朝代排列,四五百人的队伍绵延数里。入夜,“夜故事”的灯笼点燃夜空,热闹得很。

  看完“抬故事”就可吃到正宗的珠梅土鸡。纯黄色的鸡皮咬在嘴里,糯性很浓也很粘,鸡肉细腻微甜,满口辣香。

  南部的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四十八条山脊像条条巨龙奔向远方,山脚的彩凤湖波光隐约。丰富的负氧离子让你畅快地呼吸。

  但是,龙山带给你的激动是漫山遍野的中草药材,有天麻、百合、葛根、百果、金银花等5000多种,有“天下药山”之称。传说药王孙思邈曾长居山中,写成《千金要方》一书。主峰岳坪峰(海拔1513米)顶上的“药王殿”便是为纪念他而建,石墙铁瓦,石雕精美,听说现在殿内还存有孙氏药方1240个,慕名上山的求医者络绎不绝。

  在飞水崖,你可体会到最刺激的漂流。橡皮艇俯冲而下,一个险滩接着一个险滩,尖叫声、皮划艇的碰撞声夹杂在一起,心惊胆颤,魂飞魄散,但有惊无险……

  不远处的“将军石避暑山庄”是养精蓄锐的好地方。木檀花、野山药、沙参等药膳,蕨菜、瓜络叶等野菜让你的味蕾铺满惊喜。夜晚,住在沿峡谷而建的溪流边,数星星,倾听来自西北边“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的召唤。

  作为“移动的地质博物馆”,湄江世界稀有的地质遗迹会让你目不暇接。如香炉山“天弹待发”、仙人府“天生桥”、观音崖“莲花涌泉”、十里绝壁上“千年古棕”、藏君洞“天然壁画”。还有今年十月将开放的“湄江地质博物馆”将告诉你湄江的前世今生。

  如今,国内外攀岩高手也看中了这个好地方。278米高、95度仰角、五星级的“八路军”攀岩线由西班牙的“开线之王”Toni Arbnes在“十里画壁”亲手打造,因全线共分8级而得名,长度、难度均在国内最前列。

  心动了?那就来涟源吧!

  县委书记、市长谈旅游

  “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欢迎你

  平江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的资源是山水。全县形成了以盘石洲、纯溪小镇为主的生态休闲游,以连云山、沱龙峡为主的漂流运动游,以幕阜山、福寿山为主的避暑观光游以及平江起义纪念馆、石牛寨为主的红色体验游等四大旅游品牌。我们将以幕阜山、福寿山、“自在平江”等项目为重点,五年内力争投入资金60亿元,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创建国家5A级景区1个。同时,进一步解决制约旅游产业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三年内筹措资金9.6亿元,建设好直通幕阜山、福寿山、石牛寨的旅游专线公路,将我县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 平江县委书记王洪斌

  涟源“12345工程”

  创建“旅游强市”

  中国湄江,犹如一支歌,飘荡在梅山峒民的山涧里;华夏龙山,犹如一幅画,蕴藏在药王的《千金方》里,古村古镇,犹如一首诗,撰刻在钱钟书的《围城》里。涟源将以“12345工程”,加快创建“湖南旅游强市”步伐。“1”,即以涟源城区蓝田办事处为整个涟源旅游和服务接待中心;“2”,主打康体休闲,浪漫诗乡两个概念;“3”,建设蓝田片、湄江片、龙山片三大集群;“4”,发挥康体度假、古村古镇文化、诗情山水体验、休闲旅游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5”,创建龙山康体旅游区、湄江山水风光旅游区、杨市古镇旅游区、三甲古民居旅游区、包围山城郊度假休闲旅游区五个重点区。

  —— 涟源市市长谢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