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背记免票”传递文化正能量
2013-10-10 08:30: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玫昆仑]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国庆期间,游客只要在10分钟内用普通话背诵出《岳阳楼记》,就能获得一张“通行证”,在当天免费畅游岳阳楼。据统计,国庆七天,近三千游客通过背诵《岳阳楼记》,拿到了“免费通行证”。(10月8日新华网)

  背《岳阳楼记》送门票,这本不算什么新闻,为何如此引人注目?关键是这一做法,不仅将公共旅游资源让利于民,更传承了古人忧国忧民的人文情怀。游客背《岳阳楼记》得到的不仅是一张门票,也是对美好文学的一种体验,更是对传统思想文化的学习与传承。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许多景区门票涨价,让不少游客大呼“玩不起”,只能“望门兴叹”。在“涨声”一片中,岳阳楼的做法让人倍感舒心。古语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秀美风光确能陶冶性情,修身养性。如今,游客在行万里路时读读书,在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多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人文,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激荡大家内心曾经的豪情,这种文化的滋养在充满铜臭的“门票经济”前显得弥足珍贵。

  当然,开展“背记免票”活动,对景区来说,会减少门票收入,但对城市发展来说,却是名利双收的好事。“背记免票”,是对城市和名楼的一种推介和宣传,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而且赚取了知名度和美誉度。游客在参观岳阳楼之外,在岳阳“吃、住、行、游、购、娱”,都是典型的附加消费,这势必带动整个城市的旅游收入不断攀升,使得城市旅游发展保有后劲。

  更为难得的是,这样的免费方式,在当下倡导了一种“读经典、扬正气、树新风”的社会风气,传递了传统文化正能量。

  传承传统文化不是一句空话,选择合适、有效的方式尤为重要。没有动力,很难让大家在忙碌繁杂的工作、生活之外能静心读读经典。寄情山水,了解历史,品读经典,不失为一种可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