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棒喝“习惯成自然”
2013-10-02 08:11: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奚旭初] [责编:彭彭] 字体:【

  棒喝“习惯成自然”

  奚旭初

  9月30日,媒体记者接到读者的来电,称国人一些不文明出游行为,让人汗颜。一位老先生说,他跟团参加韩国济州岛5日游,一次一拨团友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遭一名韩国妇女大声呵斥。(10月1日《武汉晨报》)

  不经意间乱穿马路,招来韩国大妈的一番怒斥。这一幕,的确让人难堪。

  这当然并不是说一些同胞存心要“丢人丢到国外”,看看国内城市中“中国式过马路”的乱象,看看国内景区景点的不文明情形,就明白这恰恰是陋习成了习惯,即便出了国门也身不由己。由此可见,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还须从国内做起。

  事实上,一些人身上陋习多多,恰恰与我们平时见怪不怪有颇多的因果关联。在许多公共场所,不文明的行为比比皆是,可叹的是许多人已麻木到见怪不怪了。相反,如果有人站出来指责这种现象,反而会遭到白眼。在陋习面前,不妥协的人反而成了“另类”,“大家都这样”倒成了一些人不文明行为的借口。

  韩国妇女斥责中国游客乱穿马路启示我们,对不文明行为,要敢于批评。这些年,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之所以频频出现,批评的缺失不能不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的批评少了,总怕得罪人。在明哲保身的大背景下,陋习自然会有恃无恐。祛除陋习,需要仗义执言的呵斥,需要基于是非标准之上的敢于批评。惟此,社会文明必定能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