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关键在“一把手”带头
2013-10-01 06:49: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关键在“一把手”带头

  欧阳金雨

  9月27日至28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带头作自我检查,带头拿起批评武器摆问题、亮缺点、查不足,发言开门见山、直入主题,为班子成员作出了表率。(9月30日《湖南日报》)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转作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会议精简了,发言短了;调研陪同少了,内容实了;为群众办事快了,效率高了。这些值得欣喜的新气象,很重要的一点是“一把手”带头倡导、率先垂范。如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民主生活会阶段,省委书记、省长带头揭短亮丑,更是为全省党员干部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开了个好头。

  “一把手”带好头,能给“坐等示范者”以标杆。作为队伍的领头羊,“一把手”率先动真碰硬、树立标杆,参会党员干部就有了标准,有了压力,就会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

  “一把手”带好头,能让“顾虑重重者”去疑虑。有的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顾虑重重,心思太重,批评上级怕被报复,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丢面子,于是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走“保险路线”。“一把手”率先“自曝家丑”、接受批评,表现出胸襟开阔、虚怀若谷、待人以诚的气度,普通党员干部的疑虑自然就会消除,大家的热情就会被唤起,就容易营造出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

  “一把手”带好头,能帮助“旁观者”提高认识。冷眼旁观者,觉得“揭了短”也没什么用,不过是“一阵风”,没把反思整改当回事,懒得较真。如今,“一把手”拿出鲜明态度,频频出实招、动真格,这表明了领导干部“真揭短 真批评 真触动”打好作风战的坚定决心。领导带了头,作风就转得快,改得彻底,坚持得下去。大家自然会主动参与进来,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一把手”的表率作用,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能真正成为促进工作的“推进器”,提升干部能力的“催化剂”,个人成长进步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