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中秋,打理一下心情
2013-09-19 08:23: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中秋,打理一下心情

  王玉初

  月圆之时,人总会生出些思乡的情绪。围绕中秋的话题,古诗古词警言妙句数不胜数。而今,习惯了电话、短信、微信之类快捷、直白方式的人,已不习惯用诗句来表达自己的心境了。中秋假期,过得怎样才有意义,估计也有不少人纠结。不妨利用这几天,打理一下自己的心情。

  删除负面情绪。平时,浏览网上新闻信息,有很多温暖人心的消息,也有不少负面的信息。那些负面的信息,让人的情绪或贲张、或消沉。假期中,可否让自己远离那些消极的情绪,给自己的心情放松一下,把负面情绪删除。短暂地离开那些负面情绪,也许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新的、美的东西就在身边。

  既然是假期,不妨让自己闲下来,慢下来。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大家都感觉自己很忙。忙着工作,忙着应酬,忙着谈业务,甚至忙着聚会。今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严查节假日腐败,很多人不必再花心思去送礼了,也不必去搞关系了。人与人之间,相处得简单一些,岂不更好。其实,忙忙碌碌大半年,也该转个身,让自己休整一下。不妨推掉几个应酬,少参加几次聚会,给自己一片闲暇,舒缓紧张的心情。

  难得清闲,不妨把心里那份“爱”说出来。中秋,本来就是个团聚的日子,邀家人一起赏月,分享这大半年来的辛劳与收获,实在是件令人快意的事情。家庭情感的融洽,夫妻的和睦,父母子女之间和谐相处,恰恰需要多一些表达,有“爱”就要说出来,至少得让家人感知到你对他(她)的那份爱。

  中秋,也不妨犒劳一下自己,不仅在于食物的丰盛,更在于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或翻翻久违的书,或与家人一起出去走走,或捡起一直想玩却囿于工作而放弃的兴趣爱好……

  松弛有度的生活,才不会让人感到心累。中秋,秋高气爽,打理一下心情,会别有一番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