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给自己多栽一棵树
2013-09-16 06:17: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给自己多栽一棵树

  沈德良

  近日,几则关于职场的新闻让人感触良多:南京一名大学生靠在街头贴膜,月收入逾万;在长沙,一对大学生情侣开办蔬菜直销店,开张一个多月,便赚取了一万二千元的纯利润。(9月13日《华声在线》)

  近年来,就业不易是不可回避的现实。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让很多人纠结不已,更有不少人在眼高手低的现实中,感叹自己的命运不济。

  俗话说,“人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阶层固化的问题,固然是当下舆论诟病的话题,但靠智慧、思想、创造力赢取机会的例子并不鲜见。

  几年前,一位靠擦鞋获得成功的湖南女大学生,成为红极一时的青年创业“导师”。除去光环和财富,她给人的启示就是,成功的标准不止一个,成功的道路也不止一条。

  “男人不妨对自己狠一点。”这样一句商品广告词,放在人生设计上并无不妥。这种“狠”,是一种挑战,一种背水一战的尝试。毕竟,在当下,任何行当,任何地方,都蕴含着创业、发展、成功的可能。

  “拼”,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标签。“拼”本身并无不妥,关键是看拿什么去拼、拼什么。“拼爹”,只是“拼关系”、“走捷径”,公务员考试成了“国考”,以至于“死也要死在编制里”。如此排斥性的价值取向,如此单纯、狭窄的择业观,实际上是锐气、闯劲和创新意识的消弭,是对安稳、舒适的过度追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几天前在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表示:“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不想吊死在一棵树上,就不妨多栽一棵树,让自己多一份尝试、选择的机会。

  无论贴膜、擦鞋,还是经营菜店、养鸡场,诸如此类的“异样”大学生,之所以众人瞩目,证明他们有着比同行更高明的地方,能够凭借自己的学识本领与坚定执着,把一份看似简单、平常的工作做得更好。

  心有多远,舞台就会有多大。

  成功与否,虽与职业岗位、工作环境等无不关联,但机会更属于有准备的人,属于有闯劲、敢于尝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