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长沙楼市平稳发展
2013-09-10 08:03: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责编:彭彭] 字体:【

  品牌大房企齐齐现身,刚性需求旺盛,市州购房者“钟情”长沙楼盘。长沙第35届房交会显示——

  长沙楼市平稳发展

  本报记者 陈淦璋

  为期5天的长沙第35届房交会,9月9日在湖南红星国际会展中心落幕。展会比往届多了一天,共吸引75个楼盘参展。

  品牌房企现身房交会

  万科、华润、嘉里、龙湖、恒大、北辰、碧桂园、和泓、中信、德思勤等品牌大房企齐齐参展,堪称本届房交会的一大亮点。

  相比去年春、冬两届房交会,今年房交会参展规模一扫颓势。

  去年春季第33届房交会仅31个楼盘参展,参展楼盘全部集中在一层展馆;冬季第34届房交会延续颓势,参展房企同样只有30多家。而且这两届房交会基本不见大型品牌房企踪影。

  据组委会透露,过去每年举办两届房交会,今年只举办一届,且展位费比往届整体下调了30%。二楼设立了专门的“大型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区”,通过“大品牌、大展示、大形象”产生品牌共振效应,提振行业信心。

  一楼展厅中心、一度被视为“鸡肋”的最黄金位置“展王”,本届房交会总算被实力派房企竞得,同发集团携“丽发新城”、“湘江锦绣”两个大盘参展。业内人士透露:楼市火爆时,“展王”层备受开发商追捧,价格一度达到60万元。去年因房地产行情较差,“展王”无人竞投。

  “楼市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又赶上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大家都在摩拳擦掌。为参加本届房交会,我们做好了充足准备。”德思勤网络品牌部副总监杨正宇告诉记者。

  刚性需求唱主角

  此届房交会,参展企业多、规格高,但现场人气明显分化。

  一楼展厅主打刚需且折扣力度较大的楼盘,咨询者络绎不绝。

  二楼的品牌房企,“展示”更重于“展销”,奔着购房而来的消费者,自然兴趣不大。如龙湖地产主打别墅,嘉里建设力推江景豪宅,展厅内难免人流稀少。同样的是二楼品牌大房企,万科此次携5个楼盘参展,主打“刚需”牌,展厅内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应该说,本届房交会是“刚需”当道,延续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稳定的市场走势。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乐兵介绍,今年“新国五条”政策进一步抑制了市场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导致长沙房市成交普遍以刚需置业为主,上半年成交均价基本保持在每平方米6500至7000元左右。

  长沙楼盘不只是长沙人的楼盘

  记者从此次房交会发现,长沙的楼盘已不仅仅是长沙人在购买。此次房交会吸引了全省各市州不少看房者。按组织方9月9日发布的数据,此次共接待株洲、湘潭、岳阳、衡阳、常德、娄底等8个市州看房团,累计到会人员约1500人,意向成交291套,已经成交78套。

  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长沙楼盘约有一半被长沙市外各市州购房者购买。

  记者与这些市州的看房者交流,其感兴趣的还是主打地铁、高铁牌的楼盘与学区房,既有投资方面的考量,也有住房改善方面的考虑。

  无论是本届房交会,还是从长沙楼市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开发商的市场信心都有所回升:

  ——推新盘,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长沙便将有近40个项目集中面市。

  ——土地市场,今年5、6月以来,开发商在长沙拿地信心和意愿普遍增强,多宗优质地块爆出总价冲高、多轮竞价、高溢价的新闻。

  ——购买力,长沙楼市成交量在8月最后一周大幅上涨,呈现“翘尾”行情。市内5区新建商品房网签3545套,自7月份以来首次突破3000套大关。

  市场普遍认为,9月、10月将集中释放一波较大的成交量,开发商下半年推盘或许会更加积极。

  这,是否意味着新一轮楼市盛宴到来?业界大多表态谨慎。“面对更加理性的购房者,每个项目只有拿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才能赢得市场。”卓阳地产总经理左晓峰、佳兆业地产长沙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少波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还有的市场人士表示,一些高端楼盘的面市,或许给整个长沙房价带来均价提升,但楼市全面上涨不是当前主旋律。

  长沙市房产研究中心的相关报告指出,随着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继续落实,尤其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

  对房市走势,另一需考量的因素是,银行信贷普遍呈收紧态势。记者从省城多家银行获悉,不仅是优惠利率取消、放款周期拉长,下半年的信贷额度将比上半年更紧张。而来自省直、市直公积金中心的消息也显示,对住房贷款将从紧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