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打造国际乡村音乐圣地
2013-09-05 06:25: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向国生] [责编:荆彩] 字体:【

  打造国际乡村音乐圣地

  本报记者 李国斌 向国生

  9月4日,2013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落下帷幕。从8月31日起,5天的时间里,来自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30支乐队,在树林中、山谷间、水泊边、草坡上,奏响了各具风情的乡村音乐,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驻足倾听。

  “世界的自然遗产,我们的乡村音乐。”张家界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乡村音乐周,众多享有世界声誉的乐团汇聚而来,张家界正在成为“世人向往的国际乡村音乐圣地”。

  音乐流淌秀美山水间

  碧翠的群山环抱之中,点缀着几栋极富湘西特色的民居,前有一湾水泊,鱼儿游弋其中,几只鸭子在嬉戏。路旁稻田中,金色的稻子已经笑弯了腰,即将到收割季节,田埂上的水牛悠闲自得。2013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开幕式的舞台,就设在水泊、民居与稻田之间,一派田园牧歌景象。

  在这以奇山为背景的田野舞台上,来自加拿大、俄罗斯、塞浦路斯、格鲁吉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知名乐团,与国内的8支民间乐团一起,尽展乡村音乐的迷人魅力。音乐周期间,300余名中外乐手在张家界黄龙洞广场、水绕四门、老磨湾、宝峰湖、天子山、天门山等6大景点巡回演出。

  “我第一次来张家界,一边看让人震撼的风景,一边听美妙的音乐,真不错。”9月1日下午,在天门山巡回演出现场,几经翻译后,记者终于明白了一位美国游客的话。台上,国内外乐团激情演绎,展示各自民族的特色节目。台下,许多游客或围拢在舞台前,近距离聆听异域的音乐,或三三两两坐在草地上,静静地听。

  打造“乡村音乐圣地”

  2009年5月,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成功举行并一炮打响。据悉,国际乡村音乐周已永久落户张家界,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总策划叶文智说,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国内外乐团演出,还有文化界大腕“论剑”张家界的文化梦,及全国200余名哈雷车主骑行活动,赋予国际乡村音乐周新潮、时尚元素。

  成功举办两届后,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知名度大增。本届音乐周,共有近50支国外乐团报名,组委会经过严格筛选,最终选择了22支国外乐团参演。其中,有在欧洲享有盛名的德国国际乐团“声音工厂”,有展示宗教和戏剧的秘鲁“恶魔之舞”传统舞蹈团,有被誉为“具有伟大的创新及跨时代意义”的印度舞蹈家婆罗提迦等。

  “音乐周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已成为张家界另一张文化名片。”叶文智表示,要力争通过5届,将国际乡村音乐周发展成常设性国际乡村音乐节,把张家界打造成世人向往的国际乡村音乐圣地。

  让湖南音乐、舞蹈对话世界

  开幕式上,以张家界白、瑶、侗、苗、土家族五个少数民族祝酒歌编排的歌舞《张家界欢迎你》,拉开演出序幕。来自五大洲的乐队分别表演了代表各自民族音乐特色的节目。这是一次湖南本土音乐舞蹈与世界的对话。闭幕式颁奖晚会,按惯例有湘西的音乐和舞蹈登台演出,体现湖南特色。

  不过,在参与巡演的国内乐团中,可以看到青海裕固族萨尔组合、云南山人乐队、新疆和田新玉歌舞团、云南阿四龙组合、贵州侗族大歌、内蒙古哈萨尔组合、吉林抚松山里红艺术团、四川康定歌舞团,却未见湖南本土乐团的身影。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际性的音乐节,国内的乐团都可以代表中国,所以在选择国内乐团时,在全国范围内优先选择那些民族、民间特色浓郁的团体。

  音乐周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汇聚张家界,除了演出时的交流,不同肤色的艺术家经常在酒店里切磋到凌晨,乐此不疲。这位负责人也表示,以后也会考虑湖南本土有特色的乐团参与巡演,增强乡村音乐的湖南元素,让湖南的音乐和舞蹈和世界交流对话,推陈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