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20年,“王冬梅,我终于找到你了”
2013-08-27 06:54: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王晗]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年前萍水相逢义施善举,20年来常怀感恩重塑人生

  “王冬梅,我终于找到你了”

  本报记者 周湘云 王晗

  20年前,一位哈尔滨姑娘的无心善举,让一对长沙夫妻困窘中倍感温暖;20年来,这对夫妻带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扶贫济困的同时,也一直在苦苦地寻找自己的“恩人”。

  “叮铃铃……”8月22日上午,长沙某医药企业总经理办公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急切等待中的毛仲兴先生迅速抓起话筒。“毛先生,猜猜我是谁?”“王冬梅!我终于找到你了!”毛仲兴一下子就听出来,这是他和妻子苦苦寻找了20年的恩人,言语间按捺不住激动和喜悦。恍惚中,毛先生似乎又回到了20年前列车上相遇的场景。

  善爱无痕暖人心

  1992年初,来自长沙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毛仲兴放下捧了5年的铁饭碗,带着仅有的几百元钱,弃医从商,离乡南下,在珠海做起了药品销售。初次下海,处处碰壁。

  1993年12月底,带着前来探亲的妻子,28岁的小毛踏上了前往东北收欠款的旅程。买不到火车票,夫妻俩蹭在卧铺车厢的边坐等候补票。打拼的失意,负债的拮据,旅途的疲惫,让他们倍感窘迫和凄凉。这时,两瓶矿泉水递到他们面前。小毛抬头一看,一个20岁出头的姑娘正满脸微笑迎着他。她就是到广州进货返回的哈尔滨姑娘王冬梅。姑娘的善良与热心,让夫妻俩摆脱拘谨,萍水相逢间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得知他们的处境及此行目的后,王冬梅给他们买了盒饭,并让出自己的卧铺,让他们轮流休息。“到北京下车去哈尔滨,我给你们当向导。”

  果然,车到北京,王冬梅熟门熟路带着夫妻进出站,自己掏钱为他们买好了车票。抵达哈尔滨,一出列车门,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让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夫妻猝不及防:天寒地冻,人生路不熟,且是夜半时分,寒冷与陌生,让小毛的妻子当场哭出声来。王冬梅盛情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住下。“没有什么妥不妥的,就当是一家人。”豪爽的东北姑娘一句话,让夫妻俩内心温暖无比。

  跟着王冬梅来到了她位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的家中。推开门,屋内的暖气扑面而来,冬梅的父母慈祥热情:“快进屋暖和暖和。”说话间,冬梅的哥哥边接过行李,边递来一杯热茶。“我们家对长沙有感情,70年代‘哈军工’南迁时,爸妈很多同事都留在长沙,他们经常回来走访看望,对咱一家可好了。”父母哥哥的言行,让小毛夫妻充分享受到“家人”的待遇。接下来的3天里,王家把最好的房间留给他们住;王冬梅爸爸妈妈每天亲手准备丰盛的饭菜。

  “返程时,冬梅不仅给我们买好车票,他们一家还把我们送上了车……”时至今日,面对记者,提到当时离别的场景,毛先生眼里依旧满是怀念和感动。不料,因当时通讯不便,这一别,竟是20年……

  廿载寻人为道谢

  1998年,毛先生在北京经营一家文化公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04年后他回到长沙和朋友创办一家医药公司。“生意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就越想找到王冬梅,希望可以当面感谢她。”

  1999年、2000年、2006年,他3次专程赴哈尔滨寻找“恩人”。然而,大院还在,楼却拆了。多方打探无果后,毛带着遗憾回到长沙,一边在商场继续打拼,一边四处托人打听王冬梅的消息。

  今年6月的一天,毛向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朋友提起了“寻恩”的事。萍水相逢的真诚信任,常怀感恩的点滴践行,让这位朋友深受感动,当即表示尽力帮他寻找王冬梅。

  7月初,经过这位热心朋友的积极联系,当地公安部门提供了帮助,搜集到哈尔滨近500个“王冬梅”信息,却由于户籍资料不全,时隔久远,最终还是没有找到“恩人”。

  8月17日,热心朋友找到当地媒体,采访了毛先生千里“寻恩”的故事。

  8月22日,哈尔滨当地媒体的报道登出当天,上午9时许,毛就接到朋友的电话,“王冬梅找到了!”当电话那头传来熟悉而又陌生的声音,毛先生和王冬梅都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冬梅的声音依旧那么甜美,在哈尔滨经营广告制作,事业成功,生活美满。只可惜爸爸因病去世了。”毛言语间称冬梅父亲为爸爸,自然亲切。“已经20年了啊,他们还记得我啊……”王冬梅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没有想到当时她自认为微不足道、理所应当的举动,会让这对夫妻记忆如此深刻,影响如此巨大。

  确实,这份影响的能量,远非王冬梅可以想象。

  感恩传递正能量

  “当年,王冬梅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是她的真诚和信任,让我重新振作。”毛仲兴先生说,“20年商海沉浮,我上过当、受过骗,但我始终坚信,人与人之间是可以真诚相待的。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毛仲兴告诉记者,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他都会想起那段冻掉鼻子的“暖”日子,王冬梅一家人的善良让他始终坚信:“诚可净心,信可立人”。

  凭着“以诚待人,以信交友”的信念,毛先生在事业圈中赢得了好口碑,收获了好朋友,赢得了好商机,迎来了事业的春天。一位落魄的朋友找到了他,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毛二话没说,竭尽所能助他东山再起。

  “我与现在的合作伙伴一拍即合,也是因为从心底里欣赏他所倡导的‘相信’文化。”毛先生说,公司“正道而行,唯善唯德”的企业文化,正是对人性真善美的最佳诠释。正因如此,公司对公益事业也尽力作为,毛 凭着“以诚待人,以信交友”的信念,毛仲兴在事业圈中赢得了好口碑,收获了好朋友,赢得了好商机,迎来了事业的春天。一位落魄的朋友找到了他,希望能得到他的帮助。毛先生仲兴二话没说,竭尽所能助他东山再起。

  “我与现在的合作伙伴一拍即合,也是因为从心底里欣赏他所倡导的‘相信’文化。”毛仲兴说,公司“正道而行,唯善唯德”的企业文化,正是对人性真善美的最佳诠释。正因如此,公司对公益事业也尽力作为,毛仲兴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匿名资助贫困大学生。

  “冬梅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念,同时,也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用今天的话说,是她所传递的正能量,激发了我事业的兴旺。”毛仲兴指着20年前的合影,发自肺腑地说。

  而他的爱心故事和感恩情怀,也感染着周围的朋友们,有心人还就此策划组织了一个“感恩粉丝团”。据“粉丝”李先生介绍,近期“粉丝团”将派代表陪同毛先生仲兴一起前往哈尔滨感恩,并希望通过这一事件,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寻找自己心中的“王冬梅”,弘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

  短评

  愿我们心里都住着个“王冬梅”

  王晗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挫折和困难。当您遇到困难时,当您处于人生低谷时,您或许也曾得到过“王冬梅”的帮助。

  然而,对于这样的帮助,有的人一笑而过,有的人却铭记于心,甚至把这种帮助铸成一个信念,镕成一串温暖,在人生道路不断地扩散和传递……

  社会因此而变得温暖!

  这是一个平凡的小故事,但它的确感人至深,发人深省。一个平凡的人在一个平凡的时间做了一个平凡的事,居然改变和影响了另一个人20年,甚至一生。我们愿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王冬梅”,敞开胸怀,真诚地拥抱身边的每一个人,点亮一盏纯真、信任的心灯,把爱的温暖传递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