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挺进“孤岛”救援
2013-08-20 08:25: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责编:彭彭] 字体:【

  挺进“孤岛”救援

  本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吴建波 方斌

  “感谢部队培养了这么英勇的战士,要不是他们不顾危险全力救援我父亲,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了……”8月19日14时许,当武警永州支队4名官兵将生命垂危的邱松林老人抬到早已在河岸等候的救护车上时,老人的儿子邱云祥感激不已。

  连日来,蓝山县持续强降雨,引发该县大桥乡堡城村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四面环山的堡城村,出村道路全被冲毁,断水、断电、断讯,成了孤岛,村内500余名群众被困。

  “求求你们救救我父亲,他还患着病,生命垂危呀……”19日8时15分,村民邱云祥找到正在转移受灾群众的武警永州支队官兵。在了解到邱云祥的情况后,支队长陈智斌立即下达命令:“采取一切方法,挺进‘孤岛’,快速救援……”随即,支队副参谋长周志刚带领30名战士携带相关救援器材急速开进。

  泥石流将所有村道基本冲毁,官兵们只能踩着齐膝深的淤泥,背着救生器材沿灌木丛艰难行进。

  到达目的地后,官兵们惊呆了。泥石流将村寨损毁得面目全非,房屋倒的倒、塌的塌,受困的村民坐在地势较高的屋顶上一脸无奈,现场一片狼藉。

  当找到邱松林老人时,他躺在床上,嘴巴微微张开,似乎想说什么,可又发不出声来,其老伴黄奶奶在一旁不停地抹着泪水。支队参谋蒋治平迅速找来一块门板,其余4名战士立即上前,抬起老人沿着被洪水冲坏的小路艰难往外撤。

  4人一道,4拨官兵,轮流替换,奋战3小时,终于将邱松林老人抬到了断桥的河岸一边。为了在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医院,官兵们还要将老人送到河岸另一边。他们穿起救生衣,扎上安全绳,一个接一个跳入河中,持续接力,将躺着老人的木板推向河的对岸。

  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战斗,终于将邱松林老人送上了救护车。而另一边,官兵们分组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他们脱下身上的救生衣,让儿童和老人穿上,背的背、抱的抱、拉的拉,紧张有序地一个个转移,截至19日下午5时,已把30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