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李苦寒:我的“猫”去了56个国家
2013-08-18 22:47: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吴双江] [责编:荆彩] 字体:【

  李苦寒:推动形成“湖湘画派”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双江

  随着一幅长卷徐徐展开,18只神态各异的猫,或威武、或沉思,眼睛灵动多变,把猫的灵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引来众人啧啧赞叹。这是著名国画家李苦寒不久前创作的《中国梦》,18只猫喻意“党的十八大召开”。

  李苦寒是陕西西安人,现为陕西中国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名家作品编委会主编。他以画猫著称,被誉为“当代猫王”,与国画大师喻继高合作的“白猫黑猫”图,被邓小平、老布什等国内外政要珍藏。

  画的猫去了56个国家

  看李苦寒的画,如同在猫的王国中旅行。猫这种小小的动物,在他的笔下,别有一番“难以状表的情愫和神韵”。

  李苦寒告诉记者,他画猫经历了三个境界:“刚开始,别人能看出是我画的猫,但是还有他人的味道;后来,画的猫带有我的风格;现在,表面上画的是猫,其实画的是人。”他擅用“拟人化”手法,猫在他的笔下就是人。

  都说“画龙点睛”,在李苦寒看来,画猫最重要的也是眼睛。他结合西洋画法,运用多种色彩,描摹猫眼的神韵,颇有跃出画面,欲与人语之感;面部写实,神态各异,令人赏心悦目;身部用一根粗线勾勒,流畅自然,鲜活灵动。

  他谈到创作《金陵十二钗》的情形,为了展现画中形态各异的猫的风采,并且与《红楼梦》中“十二金钗”的形象相契合,他到处寻找适合画中形象的眼睛,最终在一所女子监狱里,找到了“王熙凤”的眼神。

  李苦寒先后10余次在国内及日本、新加坡、巴黎、美国等举办个展,不少作品被国外美术博物馆及国内美术馆收藏。李苦寒笑言:“我去过的地方有限,但是我的猫,已经去了56个国家。”

  湖南给了他创作灵感

  目前,李苦寒已经决定在长沙安家,“李苦寒工作室”也已落户郴州王仙岭旅游风景区。

  “来郴州的这段日子是我创作高峰期,这短短两个月时间,我就完成了60余幅作品。”他表示,福地郴州人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很适宜居住,在这里创作涌现的灵感就像拧开的水龙头一样源源不断。

  为何在晚年选择定居湖南?“长沙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李苦寒说,去年,他受邀到湘潭参加齐白石艺术节,今年又来长沙参加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相关活动,来来往往,对湖南的饮食习惯、风土人情有一定了解,湖南人的智慧,给了他很多灵感。加之,自己已年过60,想静下心来创作一批作品。据悉,俗称“大红袍”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李苦寒卷,将在今年出版。

  “湖南走出了齐白石和黄永玉两位大师,但是湖南还没有形成画派。”李苦寒表示,希望定居长沙后,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把齐鲁、岭南、巴蜀和海派等有实力的名家引到湖南,同时把湖南的画家推介出去,内外交流,营造艺术的氛围,推动形成“湖湘画派”,提升湖南文化艺术的影响力。

  他还计划在郴州建美术博物馆,这对湖南文化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