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小成本收获高票房 “粉丝电影”能狂欢多久
2013-08-13 21:42: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吴双江] [责编:荆彩] 字体:【

  畅销书作家郭敬明,因跨界之作《小时代》和《小时代2》,而成为近期话题人物,这两部成本仅4700万元的影片,备受粉丝追捧,已累计收获票房6亿多元——

  “粉丝电影”能狂欢多久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吴双江

  电影和天气一样火热

  8月的长沙,仍是骄阳似火。与天气一样火热的,是畅销书作家郭敬明的导演作品《小时代2》。这部8月8日上映的影片,继《小时代》后,再度成为电影市场的热门话题。

  在长沙,这部影片也备受追捧。8月12日,长沙沃美影城共排播《小时代2》17场,是该影城当天放映场次的三分之一。据影城售票人员观察,该片观众以青年学生为主,由于恰逢暑假,这种热度还将延续一阵子。同一天,《小时代2》在长沙王府井影城播映19场,工作人员表示,观看的人挺多,不乏一家几口一起来看的。

  据统计,6月27日《小时代》上映当天,超过220万观影人次以及7300万元的票房,一举创下国产电影首日的最高观影人次及最高票房纪录,并最终收获4.8亿元票房。与之相比,《小时代2》也不逊色,凭借在20大票房城市35%的高排片量,首日票房超过5000万,至8月12日,5天吸金1.83亿元,成为“七夕档”的领头羊。从目前影院对该片的态度来看,小时代系列电影已经毫无悬念将成为这个暑期档的巅峰。

  “粉丝”捧起高票房

  作为郭敬明的跨界之作,《小时代》和《小时代2》两部影片拍摄制作成本仅4700万元。上映后,尽管不乏“无剧情无亮点”、“故事性不强”等差评,但是票房一路高歌猛进。

  “作为畅销书作家,郭敬明在青少年中影响力非同寻常,他导演处女作的噱头已经完全超越了电影本身。”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是郭敬明成千上万的“粉丝”,捧起了高票房。

  现实也是如此。8月8日晚,长沙沃美影城的《小时代2》明星见面会上,主持人问“有多少人看过郭敬明的小说”,现场观众齐刷刷地举手。甚至有观众白天已看过电影,晚上的见面会后,又重温了一遍。还有观众表示,从郭敬明开拍《小时代》发的第一条微博开始,就一直关注和期待着。

  除了郭敬明的影响力,影片的主演柯震东、杨幂等偶像明星,都有一群“铁杆影迷”。同时,“小时代”系列电影不论是前期的营销造势,还是后期的跟进宣传,以及线上线下的推广,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些也是“小时代”票房不断高涨的原因。

  “粉丝电影”问题需正视

  其实,“粉丝电影”在国内电影界并不陌生。2011年上映的影片《孤岛惊魂》,由于有炙手可热的演员杨幂参演,那部成本仅400万元的惊悚片,最后收获票房近1亿元,“粉丝电影”横空出世。

  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认为,“小时代”系列影片作为典型的“粉丝电影”,能在市场有如此强势的表现,正是顺应了电影市场的发展需要,满足了一批观众的观影需求,这是国内电影发展形式多样化的一种现象。

  电影编剧韩学君告诉记者,尽管“小时代”系列电影内容和故事乏善可陈,但是必须承认,两部影片有明确的目标观众群,导演知道自己的电影是拍给谁看的。

  不过,“小时代”依然存在“粉丝电影”共有的问题:口碑差、票房后劲不足。业内人士表示,与国内“粉丝电影”追偶像明星不一样,国外优秀的“粉丝电影”注重的是电影类型、题材和角色,如《第三类接触》、《ET是外星人》、《侏罗纪公园》系列等,它们更看重电影的品质,这也是值得国内“粉丝电影”借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