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岳麓区:给科级干部分“网格”“责任田”
2013-08-12 22:52: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凌 实习记者 谢璐 舒拉 张凯博)] [责编:荆彩] 字体:【

  岳麓区:干部沉“网格” 服务零距离

  本报8月12日讯(记者 刘凌 实习记者 谢璐 通讯员 舒拉 张凯博)最近,岳麓区将全区166个社区(村)划分为580个“网格”,由560多名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每人以1-2个网格为“责任田”,分别带领10多名区、街道(镇)、社区(村)干部,扑下身子,零距离服务群众。

  岳麓区委书记陈中介绍,“网格化”服务群众机制,按照“定点、定人、定时”的工作模式进行。“定点”就是全区560多名科级干部担任“网格长”,形成一网格一群众服务点。“定人”即驻“网格”的各级干部一定三年,职务变动,职责不变。“定时”就是确定每月28日,所有“网格长”下到网格,“坐点办公”,接受群众咨询,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在平常,所有驻“网格”的干部通讯方式都向网格内的群众公开,通讯工具保持24小时畅通。

  岳麓区“网格化”服务群众机制有完善的情况收集、问题处理、反馈督察、后台支撑、考核评价制度,其中后台支撑平台设有网格、社区(村)、街道(镇)、区四级管理平台,针对“网格”内发现的矛盾问题或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建立了不同的解决模式和处理时限,确保服务群众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对岳麓区干部触动最大的是考核评价制度“顶真碰硬”,其中明确规定:所有驻“网格”干部主动作为、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等情况都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评先、评优、提高待遇的重要依据,干部提拔时,首先要到其所在“网格”进行群众测评,有三分之一群众投不满意票的,一律不予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