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践行群众路线 全力抗旱救灾 > 正文
湘黔携手抗“旱魔” 跨省取水兄弟情
2013-08-11 22:3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跨省取水兄弟情

  本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晶晶 李勇 彭宏高

  8月10日傍晚,新晃侗族自治县凳寨乡绞海村党支部书杨先锡与几名村民,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开着面包车、三轮车从贵州正往村里赶来,看着车上满满的桶装水,大家一路欢歌笑语。

  凳寨乡绞海村距离县城近40公里,海拔900多米。自6月底以来,该村旱情持续加重,造成全村近200人饮水困难。

  8月9日,该村党支书杨先锡召集各村民小组组长和村民代表开会,商量解决当前部分村民饮水困难的办法。有人突然想起前两天听说离村子最近的贵州省阳寨村,还有几处相对充足的水源地。

  杨先锡恍然大悟,“可以试试求助他们。”当天下午,杨先锡与几名村民们骑着摩托车到了最近的磨苗、盘茶油几个小组。他们也都未能逃脱“旱魔”,但庆幸的是,组上都有好几处可以饮用的水源,人畜饮水绝对可以保障。

  杨先锡领着同伴走访了几家农户,道明了来意和困难,也说出了村里的请求。“面对灾难,我们应该像兄弟一样,相互帮助!我们晚上就跟村组干部和其他村民商量一下,有消息就通知你们。”

  第二天下午,杨先锡接到了阳寨村村民打来的电话:“快来快来,大家都说愿意提供帮助,我们在等你们哩。”杨先锡听后激动不已,立马叫上村里的几个年轻人,开着几辆摩托车、面包车就往阳寨村跑。不到两个小时,干净的饮用水就到了绞海村。村民们喝着水,心里一股清甜。